文献资料

吉林

时间:2005-11-17 16:42   来源:

  





省长:王儒林
省会:长春市
省政府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51
电话:86-431-8917091
省政府网址:http://www.jl.gov.cn

  吉林省位于中国东北地区中部,北界黑龙江省,南接辽宁省,西邻内蒙古自治区。处于日本、俄罗斯、朝鲜、韩国、蒙古与中国东北部组成的东北亚的腹心地带,东与俄罗斯接壤,东南部以图们江,鸭绿江为界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江相望。地处东经122-131度,北纬41-46度之间。幅员面积为18.74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2%,东西长750公里,南北宽600公里。东南部高,西北部低,中西部是广阔的平原。



地理位置和自然状况



海 拔



  吉林东部为海拔千米以上的长白山地和海拔5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中西部是松辽平原,平原西部低平,为吉林牧业基地。

气 候



  吉林省处于北半球的中纬地带,欧亚大陆的东部,相当于我国温带的最北部,接近亚寒带。东部距黄海、日本海较近,气候湿润多雨;西部远离海洋而接近干燥的蒙古高原,气候干燥,全省形成了显著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特点,并有明显的四季更替。全省大部分地区年平均气温为2-6℃,全年日照2200-3000小时,年活动积温平均在2700-3600℃,全省年降水量在400-600毫米,无霜期120-160天,具有雨热同季特点,对各种农作物生长十分有利。初霜期在9月下旬,终霜在4月末5月初。

自然资源



林业、草原资源:吉林省是中国六大林区之一。长白山脉连绵千里,素有"长白林海"之称。全省林业用地面积972.26万公顷,占全省土地面积的51.37%,列全国第12位;其中林地面积797.67万公顷,占林业用地面积的82.04%,列全国第8位。全省活立木总蓄积量为8.6亿立方米,列全国第6位;森林覆盖率为42.5%。全省最高点为长白山白云峰,海拔2691。西部草原,地处松嫩草原中心,是我国著名的草原之一,以盛产羊草而驰名中外,生长以多年生根茎禾草和丛生禾草占优势,属平原草甸草场类。也是国家北方商品牛、细毛羊主要产地之一。吉林省草原可利用面积达437.9万公顷,主要集中于西部和东部地区。吉林西部是欧亚草原的最东端,水源丰富,草质良好,是科尔沁草原的一部分,是吉林省畜牧业发展基地。

 

矿产资源:矿产资源丰富,发现的矿藏136种。已探明储量矿产93种,开发利用75种。有22种矿产保有储量居全国前五位。其主要矿产种类有:煤保有储量近21亿吨,石油剩余可采储量11399.0万吨,铁矿石保有储量4.6亿吨,金保有储量列全国第13位;油母页岩、硅藻土、硅灰石等10种矿产保有储量居全国第一位,蚀面用辉长岩、二氧化碳气保有储量居全国第二位,钼、锗保有量列全国第三位,石油剩余可采储量居全国第6位。非金属矿产是吉林的优势,出口的产品基本上是非金属矿物原料及其产品。硅灰石、硅藻土、膨润土、耐火粘土等可充分保证开采。石油、天然气、煤炭的储量也很丰富。

 

野生动植物:山地资源丰富,尤以长白山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为最。吉林省是闻名中外的"东北三宝"--人参、貂皮、鹿茸的故乡。灵芝、天麻、不老草、北芪及松茸、猴头蘑、田鸡油等都在国内外很有影响。长白山区有植物资源2300多种,其中经济价值较高的有900多种。药用植物多达870余种,可食用的植物200多种。可供工业利用的优良树种有红松、长白松、鱼鳞松、水曲柳、黄菠萝、核桃楸、紫椴等。山葡萄、五味子、越桔、山楂等是酿酒原料。野生蜜源植物达300多种。拥有陆生动物资源达437多种,其中珍贵的皮毛动物有梅花鹿、紫貂、水獭、猞猁、东北虎、金钱豹、花尾棒鸡等;名贵药源动物有马鹿、麝、熊、獾子、田鸡、林蛙等;经济利用价值较高的有野猪、狍子、山鸡等。

 

农作物:吉林省土质肥沃,特别适宜种植粮豆、油料、甜菜、烟、麻、薯类、人参、药材、水果等各种作物。播种面积为395.9万公顷。粮食人均占有量、粮食商品率、粮食调出量、玉米出口量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吉林省是中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盛产玉米,大豆,水稻等。吉林省的松辽平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世界著名的玉米带。

 

旅游资源:吉林省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在省会长春市内有伪满洲国旧址,有净月潭森林公园、长影世纪城、苏联红军烈士纪念塔、汽车城和长春电影制片厂。有象征文化城市的吉林大学、长春光机学院、长春大学等大专院校。有以名门饭店、香格里拉饭店为代表的五星级酒店服务场所多处。在吉林市有龙潭山高句丽山城、北山公园、丰满松花湖;敦化的六顶山渤海古墓群;延吉的城子山山城;位于长白、安图、抚松三县境内的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内,有天池、瀑布、温泉群及大峡谷;通化的靖宇陵园;集安的丸都山城,洞沟古墓群,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将军坟",好太王碑;农安的辽塔;伊通火山群等等。



人 口



人口统计



2004年年末全省总人口为2708.5万人。全年全省出生人口20.0万人,出生率为7.39‰;死亡人口15.2万人,死亡率为5.63‰;全年净增人口4.8万人。

人口增长率



2004年自然增长率为1.76‰。

民族分布及人口比例



  全省共有49个民族,除汉族外,在48个少数民族中朝鲜族、满族、蒙古族、回族和锡伯族为世居民族。全省人口中,汉族人口为2481.63万人,占90.97%;各少数民族人口为246.36万人,占9.03%。在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中,朝鲜族主要分布在东部的延边、吉林、通化、白山等市;蒙古族和锡伯族主要分布在西部的白城和松原市;满族、回族以长春、吉林、通化、四平市居多。全省有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伊通满族自治县4个民族自治地方。有34个民族乡(镇),其中蒙古族乡10个,满族乡(镇)10个,朝鲜族乡(镇)7个,回族乡2个,满族朝鲜族乡3个,朝鲜族满族乡2个。全省少数民族人口数和占总人口比例,分别位于全国第9位和第11位。

文化程度



  吉林省教育事业比较发达。有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各类高等学校65所,在校学生48.38万人,其中,普通高等学校43所,在校学生36.22万人。平均每万人口有大学生190人,居全国第6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已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中小学教育和继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民族教育也都有很大发展。



经 济



国内生产
总 值



  据初步核算,2004年全年实现吉林省生产总值2958.2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2%。

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



  2004年,第一产业增加值560.96亿元,增长8.0%;第二产业增加值1379.31亿元,增长14.8%;第三产业增加值1017.94亿元,增长11.1%。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9.3:45.3:35.4调整到19.0:46.6:34.4。

财政收入



  2004年全年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329.0亿元,比上年增长13.7%。全年完成地方级财政收入166.3亿元,增长8.0%。全年财政支出507.8亿元,比上年增长24.1%。

工业增加值和增长率



  2004年全年实现增加值994.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8.6%。

农业增加值和增长率



  2004年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40.67亿元,比上年增长7.9%。农业产值486.23亿元,增长8.5%。

外贸状况



  据海关统计,全省2004年全年海关进出口总值67.9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5%。其中,出口总值17.15亿美元,下降21.4%;进口总值50.78亿美元,增长28.0%。在出口贸易中,加工贸易快速增长,全年完成出口值3.87亿美元,增长38.6%。

外资利用
状况



  2004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5.7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6%。其中,对外借款1.17亿美元,下降28.5%;外商直接投资4.53亿美元,增长42.3%。全年实际引进外省资金120.98亿元,比上年增长30.9%。

支柱产业



 汽车行业、石油化学工业、食品工业、医药工业、电子工业



通 讯



电话拥有率



  2004年电信业务总量200亿元,增长39.5%。全年局用交换机总容量达到719.4万门。新增固定电话用户67.8万户,年末达到667.4万户,其中城市电话用户473.3万户,乡村电话用户194.1万户。年末移动电话用户达到762.9万户,比上年末增长20.5%。全省电话普及率达到52部/百人。

广播电视



  2004年拥有广播电台10座,电视台10座,县级广播电视台41座。全省有线电视用户237.82万户。

邮电通信



  2004年邮电业务总量211.28亿元,比上年年增长33.5%。



 交 通 



铁 路



  吉林省的铁路网大体可分为西北-东南和西南-东北两个走向。全国主要铁路干线京哈线贯穿吉林南北。从吉林省内可直达哈尔滨、沈阳、大连、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主要城市。吉林省铁路以长春为中心,以吉林、四平、梅河口等为主要枢纽,以京哈、长图、长白、平齐、沈吉、四梅、梅集等线路为干线,形成连接全省各市、州及广大城乡的铁路网。

公 路



  2004年末,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7255公里,比上年增长7.4%。其中,高速公路里程达到542公里,与上年持平;二级以上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226公里,增长10.8%,占总里程的比重达17.4%;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4210公里,增长10.6%,占总里程的72.4%。

水 运



  吉林省主要通航河流有嫩江、松花江、图们江和鸭绿江。一般4月中旬至11月下旬为通航期。全省内河航道1789公里,有内河港口3个(大安港、吉林港、扶余港),年吞吐能力140万吨。

航 空



  航空以长春为中心,以吉林、延吉为补充,可直达北京、上海、海口、昆明、香港、深圳、韩国汉城、日本仙台及日本东京、仙台、名古屋等地。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