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台行政机构通过证所税版本 财务主管:制度最重要(2012.04.26)

时间:2012-04-27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行政机构会议26日通过证所税版本,财政部门负责人刘忆如表示,制度的建立最重要,希望大家即使不满意但可以接受。

  台“行政院”会议上午通过攸关课征证所税的“所得税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与“所得基本税额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会后由主持政务审查的“政务委员”管中闵与刘忆如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

  媒体询问有“立委”不满证所税方案,刘忆如举资深股民“阿土伯”对4月12日“财政部”公布版本表达“不满意但可接受”为例表示,当局立场除量能课税外,还要兼顾税收稳定、稽征成本、市场稳定与国际竞争力原则。

  她说,不同的人对这4项原则有不同的关心,但当局希望求取制度的建立,对金字塔顶端的人先建立第一步,这些人赚到钱对税收能有多一点贡献。

  刘忆如表示,制度的建立可能很多人会说不满意,“我们希望大家即使不满意但可以接受”,以迈向制度建立的第一步。

  自然人部分,期货交易所得税不纳入课税;刘忆如表示,“财政部”一直希望期所税纳入,因为有人在现货市场买进到期货市场放空,放空主要理由是避险。

  她举例,如果依照原先“财政部”版本,在现货市场赚1000万元(新台币 下同),期货市场亏400万元,则所得600万元必须课税;如果期所税不纳入,变成以现货市场赚的1000万元计算。

  刘忆如说,“财政部”希望将期所税纳入;不过依“金管会”提供资料,法人在期货市场从事避险,个人在期货市场却只做单边,因此“金管会”希望期所税不要纳入,最后版本依照“金管会”建议拿掉期所税部分。

  课税后是否增加稽征成本?刘忆如说,自然人门坎是400万元,这部分很多是券商的VIP客户,可以请券商提供每个月的对账单,稽征成本“应该是还好”。

  外界质疑外资免税,刘忆如说,这是很大的误会,因为在台湾有营业处所的外资要课税,例如花旗;不课税的是岛外法人。

  如何防堵人头户?刘忆如表示,法已明订利用人头户会有适用的罚则。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