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台湾统计部门:台湾公务员今年不加薪(2012.04.23)

时间:2012-04-24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公务员今年调薪无望了。台当局统计部门负责人石素梅指出,公务人员去年已调薪,今年没有再加薪的规划。

  台当局“行政院秘书长”林益世昨天表示,不论当局财政是否足以支应,光从相关修法时程来看就已不太可能;去年就已调过3%,舆情恐也不会接受。

  林益世表示,此时若言调薪,必然要办理追加减预算,毕竟“行政院”一贯的立场就是,调薪“不可能以举债方式为之”。

  去年7月当局公务员加薪3%,说要带动企业加薪,结果民间企业加薪现象并不明显。石素梅昨天出席“立法院财政委员会”。她指出,去年大约有21.9%的厂商调薪,获调薪员工269万人,占受雇者的比率约四成。

  油电双涨影响物价波动,石素梅前阵子原本表示今年全年物价上涨可能会突破2%,但昨天她也改口说,“行政院长”陈冲要求行政团队要将物价控制在2%以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她相信可以达成”。

  不过,她强调,油电价双涨确实对经济成长率造成影响,原先2月预估今年3.85%经济成长率“希望是逐季上升”;但目前看来可能会略微下修。

  “主计总处”预定下周一将发布最新经济预测,但石素梅昨天的话显示,“主计总处”将调降今年全年经济成长率估计值。

  “经济部长”施颜祥日前曾表示若今年全年物价上升率突破2%,他“就要下台负责”。原本石素梅认为,油电双涨之后,今年物价可能无法“保二”;但她昨天已改口。

  “主计总处”昨天还公布今年民间年终奖金发放的统计,普查处副处长陈悯表示,非农部门平均发放1.51个月,去年是1.61个月,今年比去年发得少。前三名业别依序是金融及保险业、电力及燃气业、信息传播业。

  陈悯表示,大部分的行业年终奖金都超过一个月;只有少数几个行业没有拿到一个月。由于年终奖金比较少,今年一、二月加计奖金、加班费、红利等的平均薪资,较去年同期负成长,减少2.1%。

  一、二月平均月经常性薪资(月薪)仅较去年同期涨1.77%,扣除消费者物价上涨率1.29%,实质经常性薪资只成长0.48。一旦物价反映油电价格上涨,实质经常性薪资将转呈负成长。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