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台湾财务部门负责人表示坚决不降证券交易税(2012.04.23)

时间:2012-04-24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湾财政部门证所税方案通过行政机构初审,财政部门负责人刘忆如23日打破沉默公开表示,为避免扭曲市场、变相鼓励投资行为,财政部门仍以不降证交税率,并朝课征期所税方向努力。刘忆如捍卫政策态度坚决。

  证所税方案公布后,不仅“立委”曾巨威等表态将另提新版本,“金管会”也动作频频,要求财政部门调降证交税,券商也要求自然人不应课征证所税,种种吁求,使台财政部门版本能否在26日“行政院”会闯关成功,充满不确定性。

  刘忆如表示,她会积极与“立法院”沟通意见,力拼本会期通过法案,但归纳目前各界的疑问,有些不必要的误会,可先澄清。

  针对外界指出,没有其它国家或地区同时课征证所税和证交税,刘忆如以韩国为例,表示“这是以讹传讹”,强调证交税和证所税“不是1和0的问题”,外界参照国际上的课征方案时,应就课征税率、扣除额、申报门槛等项目,进行通盘考量。

  她指出,韩国对持股3%以上或股票市值超过2.5亿元的大股东课征证所税,并依持有期间课以不同税率。持有不到1年者为33%、1年以上者则为22%,且没有扣除额,另根据股票属性,课征千分之3或千分之5的证交税。法人方面则是以22%税率课征证所税,并并入营所税申报。

  刘忆如表示,期货市场设立目的在于避险需求,避险者、投机客都有存在必要,若只针对证券利得课税,期货市场的所得不课,等于是运用租税工具,变相鼓励投机行为、扭曲市场,间接伤害到操作期货以避险者。

  她认为,台湾期货市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新加坡的摩台指数,但新加坡手续费比台湾高,又有以美元计价的汇兑风险,台湾期货市场的商品具优越性,在考量国际竞争力下,日后可就调降期交税率、手续费等单独处理,但不应作为证所税的“交换条件”。

  在证交税方面,刘忆如指出,财政部门方案仅课到1%的股市大户,99%的投资人不会缴交证所税,既然对绝大多数的民众没有影响,“何以要求证交税率要降”?

  近来股市交易锐减,有人归咎于证所税案,刘忆如表示,近十年来台股交易量震荡幅度非常大,如2005年长达11个月台股成交量均在1千亿元(新台币 下同)以下。她强调,今年前3月平均交易量为1千亿元,4月至今也有780亿元,股市交易量并无异常。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