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马英九:对台湾认同愈来愈高的趋势“并不意外”(2011.06.02)

时间:2011-06-03 15:52   来源:环球网

  马英九6月2日晚上在台湾政治大学与大学生展开座谈。马英九表示,开放大陆学生入台就学的理由有三,一是要让两岸年轻人能尽早相知相惜,二是让彼此既竞争又合作;三是希望能充分利用台湾的教育资源,“培养不卑不亢的国际观”。马英九现场询问与会大学生,对于两岸交流开放的看法,在场有7位学生认为太快、52位认为太慢、51位认为刚刚好。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马英九以“人文台湾梦想未来”为题,在台湾政治大学作专题演讲,接着与讲座教授陈芳明进行问答,最后再与约120位台湾政大学生互动式问答。整个对谈过程有户外转播,约有百余位学生坐在户外观看对谈过程。


  马英九演讲时,从台湾光复节回顾两岸关系,台湾存在的意义与在世界上应该扮演的角色;希望藉由两岸出现和平曙光,“让台湾扮演和平的角色、人道援助的提供者、国际文化交流的推动者,以及中华文化的领航者”。


  马英九与陈芳明进行问答时,谈到台湾的软实力,除了文化艺术外,还有台湾人的价值,即“正直、善良、勤奋、诚信、进取、包容”。他也指出,希望“教育部”未来10年能推动校园国际化,落实文化与教育的交流。


  对于岛内民调显示,台湾认同有愈来愈高涨的趋势,马英九表示“并不意外”,虽然台湾人愈来愈关心台湾的未来,但也必需面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大陆,“唯有认真面对,台湾才能找到生存之道”。


  他称,“现在两岸相互不承认主权,但不否认治权”,就是希望在双方都不满意、却能同意之下,找到台湾的生存之道。台湾不可能有太多的资源从事军备竞赛,但也不表示说要宣布“台湾独立”,因为这涉及大家的权益,需要审慎思考。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