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连战:两岸问题是百年来中国的历史苦难 未来乐观

时间:2012-03-30 08:47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 资料图 

  3月的台北依然湿冷,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侃侃而谈7年前的“破冰之旅”,也对两岸关系的未来抱持乐观态度。他更首次用搭积木比喻两岸关系,期许“历史遗留的两岸问题也许无法大笔一挥,但两岸关系应像堆积木般累积共识、增加善意、持续努力”。 

  两岸关系不但要上课,还要补课 

  环球时报:今年1月台湾选前最后时刻,您公开呼吁蓝营集中选票,又向宋楚瑜先生温情喊话;选后又说“希望民进党不要有太大挫折感”,让人感觉温和理性又不失柔情。如今马英九成功连任,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势头被认为得以延续。您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有哪些预期? 

  连战:我觉得这次国民党的胜利是很关键性的胜利,因为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可以本着既定的政策纲领为努力的方向,台湾目前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去完成,胜选后能够在一个安定稳健的环境下快步迈进。国际竞争非常激烈,台湾在过去许多年的发展并不完全如人意,能够持续努力下去是个关键。

  在两岸关系方面,我们在2005年达成两岸和平发展五点共识,过去4年可以说在每一个领域里都继续在努力,也做了很多,当然还有没有动的,就是第二点(指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编者注),这些都是我们仍要努力的方向。

  环球时报:在您看来,两岸关系有可能突破的方面是什么?难题又在哪里?

  连战:我个人是很乐观的,2005年那时候的环境非常严峻,现在经过大家努力,每个领域都有长足进步,取得很多具体成绩。两岸的问题是很困难的,但只要有正确选择,能够念兹在兹,全力推动,它是会有结果的。我们在以前浪费了很多时间,我常跟朋友讲,今天两岸关系不但要上课,同时还要补课,上课是为了现在和未来,补课是为了失去的过去。

  我想这样的共识可以慢慢来强化。台湾老百姓经过各种方式的机会,接触到两岸相关事务,已经产生良性互动,虽不能讲全面,但愈来愈多善意的累积就会促进两岸人民之间良性的互动,这是两岸最大且无形的资产。过去这几年,大家对两岸关系的走向,意见并不是完全一致,有人认为走得太快、太赶、太广,有人认为太慢、太窄,但总的来讲是健康的发展。今后应该继续累积善意,增加互信,做些实际的事情,点点滴滴聚沙成塔,我还是乐观的。

  环球时报:马英九第二任期内,台湾是否可能推动两岸政治对话以及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等,您觉得何时可以推动? 

  连战:现在两岸各方面的联系、共识的建立、成绩的累积,都有助于您刚才讲的,但不要以狭义的政治的观点来看。我并不愿意就此去做切割,说这个是属于党的,这个是属于文化教育的,这个是属于经济贸易的。我觉得,这些事情都已成为两岸非常坚固的基础。我认为两岸的发展,双方都要给自己一些弹性。因为两岸今天的问题,不是我们现在制造出来的,既非是大陆,也不是台湾所制造。这是很不幸的,是历史留给我们的问题,是近百年来中国遭遇的历史苦难。这不是说好像大笔一挥,问题就可以解决。

  也许我从未对媒体讲过,我们是不是能用堆积木式的思考,能够做的、力所能勉的,我们就去努力;力所未及的,或时机还没到的,我们也可积极准备一些有助于将来发展的基础。用积木堆积,终有一天会成形成状的。我最近接触到很多国际媒体,在回顾过去十年大陆的各种发展,但学者们更特别愿意去谈过去这十年的两岸关系,足以印证我们当初的思考是对的。

  环球时报:民进党发言人日前登陆参加一场学术会议,您对民进党和大陆的交流是怎么看的?一旦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和“台湾前途决议文”,您认为国民党和民进党相比,与大陆打交道的优势还有哪些?

  连战:我没有注意这个事情,也不了解他们的情况。民进党的决定,我不是很适合去评论。但对广大的民间交流,我是支持的,多接触、多交流,一定会促进彼此的了解、彼此的感情、彼此的联系、彼此的合作,这是一个铁律。隔阂,不论是人为或自然,对和平、合作、和谐的关系都没有帮助。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