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贾庆林:巩固深化两岸关系 推动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时间:2012-03-08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7日在北京表示,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正由开创期进入巩固深化期,要持续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更加扎实、更加丰硕的成果。

  贾庆林是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会议台湾代表团讨论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要巩固和强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继续按照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方针,促进国共两党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增进互信;争取在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前提下,求同存异,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发展两岸关系。

  贾庆林指出,要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当前,最重要的是积极促进EFC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商谈,争取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充分发挥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的功能,促进两岸产业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金融合作取得新突破,陆资入岛开创新局面,提升两岸经贸合作水平,惠及更广大的两岸群众。

  同时,要大力加强以弘扬两岸文化的大交流,增加民族认同感;要促进两岸人员往来更加方便快捷,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和基层民众的交流。

  在回顾2011年两岸交流成果时,贾庆林说,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去年两岸贸易额实现了新突破,达到1600亿美元。两岸还签署了《海峡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推动了《两岸投资保障协议》的商谈,确保ECFA早期收获计划的顺利实施。此外,2011年,共批准台商投资大陆的企业项目2336个,台资实际到资131亿美元。

  两岸人员交流交往向深入发展。2011年,台湾居民来往大陆526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也有新突破,达到184万人次,其中赴台旅游125万人次,正式开启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第三届海峡论坛吸引了1万多名台胞参加,其中大部分是台湾中南部基层民众。此外,还举办了一系列重要的交流活动,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参加了两岸万名青年大交流主题联欢活动,在台湾岛内产生积极的影响。(记者 张羽)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