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就美国政府宣布对台军售计划阐明中方严正立场

时间:2011-09-26 10:05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台湾“空军”现役的F-16A/B MLU型战机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1日就美国政府宣布对台军售计划阐明中方严正立场。 

  马朝旭说,9月21日,美国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向台湾出售一批先进武器装备,即为台“改装”其现有的F-16A/B战斗机,售台军用飞机零配件,并提供有关训练项目,总额达58.52亿美元。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已奉命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也在华盛顿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马朝旭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关系到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向台湾出售武器,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方置中方多次严正交涉于罔顾,以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为借口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国家安全和统一大业,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绝不接受。美方的错误行径将不可避免地给中美两国关系、给两国在军事、安全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造成损害,责任完全在美方。 

  马朝旭说,任何人都不能动摇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定意志。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售台武器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售武计划,停止对台军售,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