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王毅在第十届辽宁台湾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11-09-14 13:34   来源:国台办

  9月9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丹东出席第十届辽宁台湾周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马迪 摄)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9日出席在辽宁丹东举行的第十届辽宁台湾周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林丰正副主席,陈政高省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会在美丽的边疆明珠丹东市。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第十届辽宁台湾周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尤其是远道而来的台湾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辽宁是中国北方的重要省份,自然资源丰富,交通条件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作为中国大陆最早、最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辽宁在大陆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作出过重要贡献。近年来,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与台湾的交流往来,推动辽台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可喜成果。辽宁台湾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成为辽台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和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品牌之一。特别是今年2月,陈政高省长率团赴台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辽台两地的交流合作迈上了新台阶,进入了新阶段。我相信,随着大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进一步实施,以及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全面展开,辽宁的发展潜力将被进一步发掘,辽台两地的互利合作将会呈现更为广阔的前景。同时,也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朋友把目光投向东北,投向辽宁,投向这块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由于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近来大陆台商在生产经营中出现了一些暂时困难。过去,广大台商为大陆各地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今天,大陆台商面临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问题,我们将本着执政为民的理念,继续会商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就在3天前,在台商最早登陆的珠三角地区,广东省政府率先针对融资、土地、劳动力、减收费用以及转型升级等台商关心的重要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明确了努力方向。而在台商聚集的广东东莞市,则专门为缓解台商困难制定了21项优惠措施。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今后一段时间,大陆各地尤其是台商较集中的区域,都将针对当地台商的需求陆续为台商端出更多的政策“牛肉”。我们总的思路是点面结合、综合施策,一方面争取在中央部门层面继续推出一些帮助台资企业解决普遍性问题的整体政策思路,同时更鼓励各地政府根据当地台资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出台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我们总的考虑是,不仅要为台商雪中送炭,渡过眼前困难,更要力争为台资企业打造一个更加稳定、公平、有利的投资和经营环境,帮助台资企业在大陆实现更为长远和可持续的发展。

  台商是我们身边的台湾同胞,为台湾同胞造福谋利,是大陆方面的一贯政策。这些年来,我们在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进程中之所以能够不断释放善意,很重要的一个背景,就是得到了大陆民意的充分理解与支持。这份理解与支持,实际来源于大陆民众对2300万台湾乡亲的同胞之情。尽管两岸迄今走过了不同的发展道路,目前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分歧,但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归根到底是一家人。我们双方都应共同珍惜这一血脉相连的民族认同,共同维护这一同根同祖的手足之情。只有这样,两岸关系改善发展才能具有真正深厚的民意基础,才能获得生生不息的长久动力,才能促进两岸双方良性互动、相向而行。在这一过程中,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福祉也才能得到更好的维护和促进。

  最后,祝第十届辽宁台湾周圆满成功!再过三天就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了,我祝愿各位嘉宾佳节快乐,身体健康,事业圆满,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