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台湾儿童福利联盟:93.9%偏乡学童有学费需求(2012.02.09)

时间:2012-02-10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儿童福利联盟今天发表“2012台湾偏乡学童学习处境调查报告”,所服务的偏乡弱势学童中,93.9%学童有学习费用的需求;78.6%有生活费用的需求;近7成学童有物资上的需求。

  “2012台湾偏乡学童学习处境调查报告”是儿盟整合目前服务的2107名偏乡弱势儿童现状分析,以及2011年10月5日至24日期间,针对台湾四至六年级小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该问卷调查采集群随机抽样,就台湾地区19个县市(不含澎湖、金门、连江等离岛县市)依母群体分布情形抽取受测小学进行,计发出3115份问卷,回收有效样本2756份,回收率为88.48%,在96%的信赖水平下,误差不超过正负2个百分点。

  儿盟表示,全台湾四至六年级的小学儿童中,有43.9%偏乡学童(含宜兰县、花莲县、台东县、彰化县、南投县、云林县、嘉义县、屏东县、苗栗县等资源相对弱势的地区)曾无法准时缴交学校各项费用,17.9%偏乡学童曾打包营养午餐回家,有8%偏乡学童家中曾有人来讨债。

  在儿盟服务的偏乡弱势学童中,调查中显示,有93.9%学童有学习费用的需求;78.6%有生活费用的需求;69.6%学童有物资上的需求;所需求的物资方面,有83.4%是文具、67.3%是课外读物,另有55.6%偏乡弱势儿童需要食物、58%需要衣物。

  儿盟董事王育敏表示,对照许多刚过完年节,吃得太多、太饱需要减肥民众,以及寒暑假有父母安排参加旅游、或各种学习活动的孩子,这群偏乡弱势儿童的处境实在令人心疼。

  台湾“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执行长高人杰说,希望大家响应“点燃生命之火”活动,帮助弱势儿童。第27届“点燃生命之火”全民爱心募款运动,从去年12月8日起跑,截至目前为止,募得款项离目标尚有新台币2000万元的差距。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