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调查:台湾失踪儿童自愿离家比率高达85%(2011.09.26)

时间:2011-09-26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央社”报道,台“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26日表示,儿童少年因自愿离家而失踪的比率逐年升高,1992年只占27%,2010年已上升到近85%,失踪地点除了住家附近外,上下学途中也变成一大漏洞。

  据报道,“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26日下午举行失踪历险记征文颁奖典礼暨台湾地区失踪儿童少年现况报告,会中并邀请寻获失踪儿的家长分享心路历程,并提供孩子失踪时可以如何自保平安回家的方法,以预防孩子失踪的危险。

  “儿盟”表示,从1992年到现在,失踪儿童少年资料管理中心已接受1576件协寻案件,初期以6岁以下幼童居多,但近几年12岁以上的失踪少年比率逐渐攀升,13到 18岁就占将近6成,而女生比率更是男生的1.6倍。

  “儿盟”表示,从失踪原因分析,已从早期的儿童失踪变成现在的青少年离家,以离家为失踪原因的比率, 1992年只占27%,2010年已上升到近85%,成为现代社会儿童少年失踪的最大主因。

  “儿盟”表示,失踪地点部分除了住家和附近高居第一位,在教育场所和公共场所失踪的比例也将近1/4,这可能是因为青少年自愿性离家的比例较高,因此上下学途中也成为儿少失踪的一大漏洞。

  “儿盟”表示,在各界协助和支持下,目前已有将近85%的孩子被寻获,其中有30%是自行返家,家属亲友、警察寻获也各占30%;当父母知道愈多关于孩子的行为讯息,如嗜好、生活作息、朋友联络方式等,找回孩子的机率也愈高。

  “儿盟”表示,很多离家的孩子担心被责骂所以不敢回家,如果家长或亲友能动之以情,解除孩子的害怕,就会增加孩子返家的机会;由于失踪少年多自愿离家,反覆离家比率也较高,但大多数家长经历孩子多次离家后,较不愿重覆报警搜寻,使得孩子在外流连时间愈来愈长,因此呼吁父母不要放弃协寻,才能给孩子一条回家的路。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