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福建外资大项目引进减缓 台企新增数居首位(2012.04.24)

时间:2012-04-25 08:37   来源:中新社

  随着国务院批复实施海西规划、平潭规划和厦门综合配套改革方案等,福建一跃成为中国优惠政策最多的省份之一。但是,今年第一季度,福建外资大项目引进减缓。

  福建省工商局24日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福建外商投资稳定增长,至3月底实有各类外商投资市场主体2.53万户,其中外商投资企业1.78万户;总投资在1000万-5000万美元之间的外商投资企业有2288户,5000万美元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431户,均小幅增长。

  不过,福建今年来新登记外商投资主体减少,外资大项目引进减缓。福建省工商局披露,一季度,福建新设各类外商投资市场主体311户,同比减少6.6%;外商投资企业新增投资总额逾10亿美元,同比减少49.5%;总投资1000万-5000万美元的外商投资企业26户,同比减少33.3%,总投资5000万美元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4户,同比减少55.5%;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户均总投资586万美元,同比户均减少377.5万美元。

  在福建的外商投资来源地中,台商投资相对突出。今年一季度,福建新设台资企业66户,占同期福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三成七五,位居外商投资来源地首位。

  《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厦门市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等相继获批实施,国家各部委和央企纷纷出台支持海西加快发展的新举措,使福建依然备受外商的关注。今年4月18日,针对对接世界500强企业的“投资福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就有60多家跨国公司与150多家福建骨干企业对接。

  福建省长苏树林表示,目前,福建已成为中国优惠政策最多的省份之一,是最具成长性、最具竞争力的地方;具有独特后发优势的福建,有无限的商机、无限的机会,期待与外资企业、外国机构共同分享。广阔的市场腹地,市场需求量大,成长性好,市场辐射力强,也为企业扎根福建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当前,福建正着力推进与外资、民企、央企的项目对接,加快海西建设,加快平潭开放开发,推动跨越发展。(记者 张建忠)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