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今年首季闽台海上客运直航载客量同比增长15.87%(2012.04.10)

时间:2012-04-10 13:21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012年一季度闽台海上客运直航共运送旅客34.72万人次,同比增长15.87%。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首季厦金航线共运送旅客29.74万人次,同比增长14.71%;两马航线载客总量达1.02万人次,增长1.12%;泉金航线运送旅客2.21万人次,下降0.05%;福建沿海与台湾本岛海上客运直航载客总量达1.73万人次,增长144.9%。

  去年11月30日,高速客滚船“海峡号”正式开通平潭至台中海上直航航线,至3月底,共运送两岸旅客1.27万人次。从3月1日开始,“海峡号”开始常态化运行,每周二、四、六往返于福建平潭和台湾台中。

  为满足日益增多的客流量需求,厦金航线夜航初定于4月15日试运行;每晚19时,航班从金门水头和厦门东渡海峡邮轮中心同时起航对开,航程约为一小时。该航线将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在此基础上,再确定正式开通方案。厦金“小三通”客运直航开通11年来,旅客人数从2001年的2万多人次,增长到2011年的138.4万人次。目前,参加营运厦金航线船公司有8家,客船10艘;每天有36个航班在运行,游客平均每天近4000人次。 

  近年来,在闽台旅游业界的共同努力下,经福建口岸往来两岸旅游人数逐年递增。据统计,2011年经福建口岸赴台湾旅游的大陆居民已突破23.5万人次,比增24.5%;2012年福建将加大两岸双向市场推广,力争全年组织28万人次大陆居民经福建口岸赴台旅游。

  日前,福建省旅游局与中国旅行社协会签订了年度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旅行社协会今年将组织百趟专列经福建口岸赴台湾旅游。

  福建目前拥有空中包机直航、“小三通”海空联运、海上直航等立体交通网络,闽台“小三通”联线线路产品多样、价格合理,受到越来越多两岸同胞的青睐。(记者胡善安)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