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质检总局:近3年大陆未进口台一企业所制售起云剂(2011.05.27)

时间:2011-05-31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27日在此间表示,近3年大陆未进口过“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制售的“起云剂”。


  5月24日,台湾地区有关方面向国家质检总局通报,发现台湾“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制售的食品添加剂“起云剂”含有化学成分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脂(DEHP),该“起云剂”已用于部分饮料等产品的生产加工。


  李元平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接到台湾方面通报后,质检总局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进行调查了解。经初步调查了解,近3年大陆未进口过“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制售的“起云剂”,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他介绍说,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进口信息追溯排查过程中发现,2004年有3批台湾产“起云剂”从上海口岸进口,但均非台湾方面通报的“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制售的“起云剂”。


  另查实,上海口岸2010年,共进口了3批“悦氏运动饮料”。其中,2010年7月、10月和12月分别进口75箱、121箱和60箱,均不在台湾方面通报问题产品范围。2011年3月进口792箱“悦氏运动饮料”,可能含该“起云剂”。进口商已采取了召回措施,截止到26日晚,已从市场上召回4800余瓶,库存尚有518箱。除上海口岸外,其他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未受理过台湾方面通报所列批次的饮料产品进口。


  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脂(DEHP)是一种普遍用于塑胶材料的塑化剂,在台湾被确认为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为非食用物质,不得用于食品生产加工。


  李元平说,为保证消费者身体健康,国家质检总局已要求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来自台湾地区相关添加剂和饮料等产品的检验监管,防止问题产品进入大陆。(记者 刘长忠)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