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邬书林会见台湾海基会“广电出版参访团”一行(2011.06.14)

时间:2011-06-17 13:5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刚在第三届海峡新闻出版业发展论坛上发布五条惠台政策,又在北京迎来台湾海基会“广电出版参访团”。6月14日,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在京会见到访的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一行。这是台湾海基会首次组织“广电出版参访团”到大陆交流。双方就两岸业界共同关心的图书零售、数字出版、版权保护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邬书林说,涉及包装印刷、出版服务、音像制作、音像发行、版权保护五方面内容的惠台政策,对进一步务实推动两岸业界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对台湾版权作品,福建省认可台湾相关机构出具的版权归属证明”一条,为两岸版权认证提供了更加快捷解决的可能。

  邬书林指出,两岸出版交流起步较早,业界联系紧密、合作顺畅,呈现出很好的态势。现在,大陆每年从台湾引进近1800种图书版权,大陆简体字图书也实现在台零售、《读者》杂志入岛发行。他强调,文化覆盖范围较广,新闻出版总署在此方面的原则是“能做的先做,逐步将两岸出版交流合作引向纵深”。

  高孔廉对此深表赞同。他说,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意义重大,新闻出版总署提出的惠台政策在此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高孔廉强调,海基会特别重视两岸出版交流,因为“文化是两岸的重要纽带,两岸出版界的密切交流让这一纽带更加紧密,这是我们乐见的”。

  台湾电子出版物版权在大陆能受到保护吗?大陆在数字出版产业基地方面有何规划?大陆电子书市场规模怎样?……面对台湾海基会“广电出版参访团”代表们的一连串提问,邬书林一一解答。邬书林说,新闻出版总署将电子出版物视为传统出版物的自然延伸,台湾电子出版物可以像纸质出版物一样享受相关法律保护;大陆正在建设的上海、重庆等地的几家国家级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对促进出版产业发展非常有利;目前大陆市场上有几十款电子书产品,市场需求十分广阔。

  邬书林强调,数字出版产业的蓬勃发展,对拉动两岸出版业内容生产和技术升级都具有积极意义。他说,目前两岸出版界和硬件提供商之间需要更好地沟通协调,争取形成良好的商业模式。他相信两岸业界有足够的智慧,尽快解决困扰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等问题,让更广泛读者通过多种途径获取更多优质内容,共同推动华文出版走向世界。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陈英明等一同参加会见。(记者王玉梅)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