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邵琪伟谈赴台个人游:“人来人往”胜“文来文往”(2011.06.21)

时间:2011-06-22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社

  国家旅游局局长、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近日受访时强调,“人来人往”胜过“文来文往”,大陆居民个人游的实施有助增进两岸民众间的相互了解。

  为何选择在第三届海峡论坛上宣布个人游于6月28日开放?邵琪伟解释说,海旅会和台旅会已经进行了数轮的磋商,就个人游实施的相关问题,包括试点首先选择哪几个城市等,都进行了反反复复的讨论、磋商,已经达成了共识。正好6月中旬在福建厦门举办第三届海峡论坛,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为什么选择北京、上海、厦门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邵琪伟表示,因为北京和上海是中国大陆经济最发达的城市,这两个城市对旅游的管理是比较好的;而选择厦门,因为大陆方面要支持海西经济区的发展,很多政策应该放在“海西”选择一些城市来先行先试。所以,双方(“小两会”)一开始便表示,不要尝试太多,先试一试。如果试了比较成功,一些问题有解决的办法了,再逐步来扩大。

  为何赴台个人游要交保证金,还要提供工作证明等材料?邵琪伟表示,个人游本身就是一种特殊的安排。既然是一种特殊的安排,它就需要有一些保障性的措施,这些保障性措施完全是为了推动两岸旅游业健康有序、长期平稳发展。

  邵琪伟在接受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主持人专访时,还就个人游的费用可能要比团队游高、个人游效应评估、他本人此前6次赴台考察印象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个人游开放之后是不是能够让两岸的民众走得更近?更加让两岸的民众互相了解?邵琪伟回答说,这是一定的。人来人往永远要胜过文来文往,你通过媒体,通过书本,包括现在通过网络,不可能对台湾、对台湾民众有深刻的了解,反过来讲一样。一定要通过人与人的直接交往,在交流的过程中相互理解,相互了解。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