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陈健在台北出席“后ECFA时代两岸企业布局策略高峰会”并致辞(2010.09.27)

时间:2010-09-27 14:55   来源:商务部网站

  9月27日,大陆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与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在台北共同举办“后ECFA时代两岸企业布局策略高峰”。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名誉会长、商务部副部长陈健率领近30家大陆企业及商协会与会,大陆企业家代表团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子信息集团等大型企业组成。

  陈健在致辞时回顾了两岸经贸交流走过的历程及取得的成果。他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关系日益密切,经贸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两岸人民感情,促进了两岸关系的发展。目前,大陆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两岸贸易额连续4年超千亿美元,今年更有望突破1400亿美元。截至目前,在大陆设立的台资企业已超过8万家,台商实际投资金额达510亿美元,已有60 多万台胞定居祖国大陆。自台湾开放陆资入岛以来,目前已有49家大陆企业赴台湾投资设立了企业或分支机构,投资金额合计1.26亿美元。

  提到最近生效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时,陈健指出,今年6月29日,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重庆签署了框架协议,这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从此进入了制度化合作的历史新阶段,并提供了机制保障,也为两岸进一步开创经济大交流、大合作的新格局创造了新的契机,对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陈健强调,要把握框架协议签署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深化两岸经贸往来、扩大两岸企业合作,并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务实协商,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发展;二是携手并进,力促两岸经贸交流双向发展;三是加快调整,保持台商经营优势和永续发展;四是深化合作,共同开拓全球大市场。

  会后,陈健与台北世贸中心董事长王志刚先生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