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商务部副部长:一些产品未列入"早收"清单 台湾不必过于在意(2010.07.01)

时间:2010-07-01 20:26   来源:新华网

  针对台湾岛内有舆论认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简称ECFA)早期收获协议中未列入石化、工具机以及汽车产业很多关键性产品,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只有一小部分产品本着小、易、快的原则列入了早期收获协议,其他产品可以在后续的单项协议中进一步商谈,台湾方面对此不必过于在意。

  姜增伟认为,ECFA只是两岸经济关系制度化合作的第一步,早收协议也只是起到一个示范效应,希望协议双方不要只把目光放在具体有哪些产品进入了早收清单,而应抓住这次机遇加快各自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为下一步两岸进行全面、深入的经济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姜增伟表示,为确保协议的顺利实施,大陆方面将积极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根据协议规定,与台湾方面尽快就“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的成立达成共识,以处理未来协议的执行、监督、争端解决和后续单项协议的协商等各项事宜;二是根据协议承诺修订相关配套政策及措施,以确保早期收获尽快实施;三是做好政策解读。

  “框架协议生效后6个月内,两岸将陆续启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保障、争端解决等单项协议的商谈,继续推动在各领域建立相应的合作机制,不断丰富和完善框架协议的内容,让两岸人民全面感受到贸易投资更加自由、便利的好处。”姜增伟说。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