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共创ECFA时代两岸农业合作新局(2010.07.13)

时间:2010-07-14 09:26   来源:

  在刚刚签署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期收获计划”中,18种台湾农产品列入“免税清单”。加上原有30余种台湾免税农产品,大陆方面以零关税进口的台湾特色农产品将超过50种。

  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1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ECFA的签署,解决的不仅是台湾农产品的销路问题,而是使两岸农业交流合作获得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大陆已成台湾农产品最大出口市场

  大陆对台湾采取的货物贸易免税措施,最早就是从农产品开始试点的。陈萌山指出,早在ECFA签署之前,大陆已对原产台湾的15种水果、11种蔬菜和8种水产品实施了进口零关税。

  ECFA签署后,大陆对台湾农产品的“免税清单”中又新增加了石斑鱼、茶叶、香蕉、火龙果、兰花等18种台湾特产。

  为解决台湾农产品内销渠道不稳、运输成本高、保鲜损耗过大等问题,近年来,大陆方面特别批准在福建的厦门、霞浦、东山、漳州、泉州,以及上海等地设立了水果、水产品等农产品交易中心,在江苏南通设立海峡两岸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城等交易平台;并在岛内农产品集中上市滞销不畅期间,组织大陆供销系统和农业企业入岛采购等。
 
  同时,大陆方面还积极开展了多次声势浩大、形式多样的台湾农产品宣传推介活动,组织了岛内90%以上的各级农会、渔会、专业协会、产销班及基层农民一万多人次来大陆参展参会。

  一系列扩大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的政策措施,不仅缓解了台湾农业盛产滞销的燃眉之急,而且逐渐建立起台湾农产品以大陆为腹地的产销格局。早在2007年,大陆就已取代日本,成为台湾地区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2009年,台湾农产品出口大陆金额占台湾农产品出口总额的23.6%。

  充分理解台湾农民的顾虑与关切

  2005年以来,大陆方面为台湾农产品提供的“舞台”不断扩大,但与此同时,大陆方面并未要求台湾对等开放大陆农产品。对此,陈萌山说:“这是因为我们充分理解台湾同胞对大陆农产品入岛对当地农产品市场产生冲击的顾虑与关切。”

  他介绍说,为了了解台湾基层农民的诉求与关切,在ECFA签署之前,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以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名誉会长的身份,赴台湾中南部地区的台中、南投、嘉义、台南、高雄等地考察访问,与当地农业组织,基层农会、渔会、产销班广泛接触,与果农、茶农、花农、渔民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对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的意愿和需求,为在ECFA早期收获清单中充分体现台湾农渔民的利益掌握了第一手材料。

  两岸农业合作潜力巨大

  陈萌山认为,ECFA的签署是继两岸基本实现“三通”之后,两岸经贸关系的又一重大突破。“相信随着ECFA的实施,两岸农业资源将进一步得到合理配置,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空间和领域将得到更大的拓展,两岸将携手共同构建农业合作的崭新格局。”

  他表示,今后大陆方面将继续从两岸农民的切身利益出发,进一步加强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最大限度地保障两岸农民利益,推动两岸农业优势互补、合作双赢。

  一是继续推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稳步健康发展。充分发挥试验区和创业园“集聚”和“扩散”的功能和效应,努力打造与岛内优势农业技术和产业对接的合作平台,构建两岸农业产业链合作的新模式。

  二是进一步扩大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领域,积极构建两岸农业界沟通合作平台,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两岸农业组织和人员的交流与合作活动,促进台湾同胞特别是基层农民广泛参与大陆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

  三是继续以解决台湾农产品销售的问题为切入点,切实帮助台湾农民解决实际困难,继续搭建更多的台湾农产品宣传推介平台和稳定的交易平台,进一步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影响和销售。并且还将进一步推动两岸农业技术交流与合作。

  陈萌山表示,真诚欢迎广大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一起共同研究探讨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途径。希望两岸同胞能够携手同行,共同推动两岸农业合作向纵深发展,带动两岸农业转型升级,共同构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新格局,实现两岸经济双赢和共同繁荣。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