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万钢:ECFA签署后两岸科技合作迎来新机遇(2010.08.30)

时间:2010-08-31 08:05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30日在福州举行的海峡两岸科技论坛上表示,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两岸科技界、产业界的合作迎来新的机遇,建议紧紧围绕两岸和平发展大局,共同推动两岸科技进步与产业振兴。

  万钢建议,紧紧围绕两岸和平发展大局,积极勾画两岸科技交流合作的美好图景。他说,两岸科技发展各有所长,大陆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科技体系,拥有丰富的科技人力资源,在若干基础领域和高新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台湾则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跟踪国际先进技术、开发国际市场,推动科技与产业、科技与市场结合方面卓有成效。两岸在科学研究与创新、技术引进与转换、资源开发与利用、人才培养以及科技产品市场开拓等各个方面,存在着互补合作、共同受益的契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当前,两岸应该抓住机遇,在科技交流和产业合作上再上一个台阶,合作共赢,携手共进,推动两岸交流迈向一个新的高度。

  此外,万钢建议,两岸可从各自经济的特点和条件出发,把科技交流合作与推动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紧密结合起来,有针对性选择一些双方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充分利用两岸的科技资源,通过举办研讨会、科技人员交流、合作研发等多种形式,共同分享两岸在研究开发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创新合作方式,构建科技信息交流发布台和常态化的沟通磋商机制,加强在知识产权、技术标准等领域的合作交流,进一步丰富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的内容。

  万钢还建议,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协力推动两岸产业的调整与振兴。他说,节能环保、信息网络、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产业发展在世界范围内都受到广泛的重视和支持。目前大陆已出台十大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正在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能源、生物、电动汽车等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台湾也提出了六大产业振兴方案和四项智能型产业计划,旨在引导产业发展创新、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些产业发展振兴规划与方案,为两岸科技合作提供了新的需求和新的空间。两岸可以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机制、科技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利用金融政策工具支持新兴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岸产业的持续和健康发展。

  由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主办、福建省科技厅等协办的海峡两岸科技论坛30日在福州开幕。两岸3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先进制造与工业设计”主题进行研讨。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