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徐祖远:闽台海洋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2010.07.11)

时间:2010-07-12 10:47   来源:中新网

  作为2010年中国航海日活动重头戏的“2010年郑和航海学术论坛”,11日下午在此间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来自海峡两岸港口界、航运界及海内外嘉宾288人参加论坛。

  大陆、台湾、新加坡的6位专家学者就“海上丝绸之路与闽台交通、海洋、城市合作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徐祖远在致辞中,对两岸海洋合作高度期待,他特别指出,闽台两地在海洋合作方面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徐祖远称,自两岸“大三通”实行以来,大陆已有60多个港口与台湾10多个港口间开通了海上直航航线,两岸海上实现了上亿吨货物的运输量,其中,福建的运输量占了三分之一强;一年多来,两岸海上客运达200多万人次,其中绝大部分是福建沿海与台湾间的往来。

  徐祖远说,随着ECFA的签订和相关措施的落实,两岸间的经济贸易必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闽台间的交流合作也必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新的发展,两地在港口建设、航运合作和营运管理方面将有更好的合作机会,必将更进一步巩固福建作为两岸三通重要枢纽和主通道的地位。

  徐祖远介绍说,闽台两地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形成了各自的优势和独到的经验,为双方的互利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台湾在海洋教育、海洋科研方面有雄厚的实力,福建在海洋研究、海洋利用方面卓有建树,闽台在海洋合作方面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