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徐祖远:今年下半年海峡两岸将在厦门举行海上搜救演习

时间:2010-05-30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2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交通运输部已与台湾方面商议,今年下半年在适当的时候,将在厦门海域举行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这个演习主要是针对航空器实施的演习,以提升海上事务的应急处理能力。

    目前,福建沿海船舶交通流量大,且恶劣天气高发,为保障两岸直航船舶、“小三通”航线及所有通行、作业船只、渔船的安全,大陆与台湾相关机构加大了海上搜救应急协作。

    数字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福建沿海水域发生运输船舶一般等级及以上水上交通事故7起,死亡或失踪3人。

    徐祖远表示,海峡两岸海上直航一年半以来,两岸大的航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航线合作进一步加强,台湾几家大航运公司与中远、中海都有海运合作,并增加了双方的受益。近日,不仅企业层面交流越来越好,而且民间的交流也更加广泛,像两岸航海学院的学生之间,两岸海上搜救和船舶建造机构之间也开始深入交流。

    徐祖远希望进一步寻找两岸航运与港口合作的机会,更多是在两岸航运共同发展利好海域水道,给两岸港商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沟通的渠道。

    交通运输部最新统计显示,两岸直航后成本下降,两岸集装箱运量增加了15%。客运量增幅达40%。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