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民航总局副局长夏兴华出席两岸民航界高层交流座谈会并讲话(2010.03.16)

时间:2010-03-16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每年一届的海峡两岸民航界高层交流座谈会3月16日首次在台湾举行,民航总局副局长夏兴华率大陆民航业界代表一行19人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在台北国宾大饭店举行。大陆航空运输协会高级顾问、民航总局副局长夏兴华在座谈会上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扩大交流,二是深化合作,三是加强联系,四是培养人才。

  夏兴华表示,希望两岸民航在现有交流平台和联络渠道的基础上,继续拓宽交流途径,扩大范围,创新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合力打造两岸黄金航线;充分理解和照顾到彼此的关切,为航空公司创造宽松经营条件。

  夏兴华表示,大陆方面愿意充分发挥民航教育特有资源优势,与台湾有关教学机构、民航研究单位一道,继续做好人员培训、赴台任教、师生交流。

  据夏兴华介绍,自2008年12月15日两岸航空运输定期化以来,两岸航空公司共运送旅客297万人,平均客座率为75.6%。其中大陆航空公司运送旅客122万人,客座率为76.3%;台湾航空公司运送旅客175万人,客座率为75.2%。运输货物61209吨,平均载运率为68.35。其中,大陆航空公司运输货物27873吨,载运率为68.9%,台湾航空公司运输货物38336吨,载运率为77.9%。

  在空中保障方面,共保障两岸直航客货运输航班,以及医疗救急包机、公务班机17902航班、35804架次安全顺利通过海峡两岸空中双向直达航路,节省了燃油8.8万吨,减少碳排放27.5万吨。

  出席座谈会的两岸民航界高层人士还回顾了两岸民航界交流的历程。从1990年台湾5家航空公司开启大陆访问之旅,以及1995年大陆民航首次组团赴台湾参访至2009年底,两岸民航交往交流近5000人次,其中台湾民航访问大陆近4000人次,大陆应邀赴台近1000人次。

  大陆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航空、厦门航空、上海航空、山东航空,以及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台湾的华航、长荣航空、立荣航空、华信航空、复兴航空的高层主管负责人等近60人出席了座谈会。

  夏兴华一行是应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苏宏义邀请,于3月15日抵达台北的。除参加座谈会外,还将参访台湾各航空运输公司,实地考察有关机场设施。

  每年一届的海峡两岸民航界高层交流座谈会是首次在台湾举行,此前曾在新疆、江苏、云南等地举行过。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