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国家海洋局:钓鱼岛和南沙群岛是两岸共同议题(2010.03.29)

时间:2010-03-30 14:54   来源:新华网

  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越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时表示,钓鱼岛和南沙群岛是两岸有共同点的议题,维护海域、岛礁的主权和管辖权,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两岸对此应该共同合作。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 陈越这次是来台参加首届“海峡两岸海洋论坛”。她表示,两岸对于沿海工业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厦门和金门海域的垃圾问题,生态环境评估的标准和方法等等,今后都可以走向务实的合作,她认为,由两岸学者参与论坛讨论只是开始,下一步应该更加深入,就选定的议题深入探讨。

  对于两岸海洋合作的议题,陈越说,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议题,还要听一听两岸学界的意见,最后再找出共同点,做为未来努力的方向。

  陈越指出,例如台湾环保署副署长邱文彦提出的构想,将南沙群岛的太平岛建设成公园、南海水下考古等等,都是两岸未来可以合作的。台湾的海洋意识很强,大陆内地民众对海洋比较没有亲身的感受,所以很有必要推动提高全民族的海洋意识。

  至于将海洋议题纳入“两会会谈”的问题,陈越表示,这非常有必要,事实上,08年8月在杭州召开的第七届海洋科学研讨会上,当时就建议把海洋议题纳入两会框架之下协商,因为海洋越来越重要,也是两岸可以合作的议题,她非常赞同也建议纳入两会协商。

  陈越强调,不仅是海洋环境问题,还有海洋权益的问题,例如钓鱼岛和南沙群岛的问题,这更是两岸有共同点的议题,维护海域、岛礁的主权和管辖权,这是更加重要的问题,也是两岸应该共同合作的。

  陈越表示,大陆和台湾隔海相望,面对共同的海域,海洋环境的健康和永续发展,关系着两岸民生,有效保护海洋资源和环境,是两岸共同的责任和历史使命,两岸海洋学界携手推进两岸海洋环境保护和交流合作,必将造福两岸同胞,两岸同胞合力,也一定能为世界海洋生态、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