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许又声会见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两岸和平之旅访团(2009.05.12)

时间:2009-05-12 09:45   来源:侨办网站

  5月12日,许又声副主任在办内会见了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邀请来华访问的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两岸和平之旅访问团。

  许副主任代表国侨办和李海峰主任对代表团应邀来大陆访问参观表示热烈欢迎。他首先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大陆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用生动的事实介绍了大陆在政治生活方面所发生的重大变化。许副主任表示,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其自身特点,都要根据实际来决定发展道路和模式。中国政府的执政目的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要为人民谋取幸福、自由、民主。但中国是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目前的经济发展还很不平衡,只有保持稳定,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才能不断发展进步。我们愿意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也希望海外侨胞多提批评意见,帮助祖(籍)国政府改进各项工作。

  许副主任对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及访问团成员近年来为 “反独促统”、推进海峡两岸往来交流所作的努力表示肯定。在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两岸关系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后,他说,去年5月以来,两岸抓住有利契机,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取得突破性进展。海协会、海基会已实现三次领导人互访并签署了九项重要协议,不久前陈江会达成的三项协议和一项共识标志着两岸关系的新进展。中国政府近日通过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这是中央经过长期准备出台的一项重大决策,目的就是抓住当前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从根本上造福两岸人民。

  许副主任希望访问团成员和广大海外侨胞在当前新形势下,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增进互信、搁置争议,加强团结,在事关侨胞生存发展、维护侨胞权益、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携手合作,共同为构建和谐侨社、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促进统一大业发挥更大作用。他还希望广大海外侨胞在居住国安居乐业,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事业不断发展。

  访问团荣誉团长、纽约促进两岸和平委员会主委范扬盛代表访问团感谢许副主任的会见,认为许副主任对目前两岸形势和海外华社现状的分析透彻、精辟,对其中许多观点表示赞同,使他们很受启发,表示将会在访问团举办的两岸论坛中加以讨论。访问团其他成员还就开展海外华文教育、海外两岸侨胞联合开展活动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访问团此次大陆之行除北京外,还将赴上海、苏州、黄山等地参观访问。大陆参访结束后,访问团将赴台湾继续访问行程。

  国外司副司长董传杰参加了会见。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