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02月26日 岛内媒体首次正式在福建驻点 台湾景气连续三个月转趋热络

时间:2010-03-12 13: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交流

 

台湾三家媒体福建驻点 闽台新闻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台湾东森、中视两家电视媒体和中国时报集团旗下的《旺报》,近日分别驻点福州和厦门。台湾媒体正式驻点福建尚属首次,标志着闽台新闻交流与合作迈上了新台阶。其中东森电视台和《旺报》驻点福州,中视驻点厦门。

 

天津定为台胞落地签城市 直航班机增至每周8班

  天津市台商投资环境座谈会今天在津举行,天津市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有关部门努力和两岸航空公司布局,迄今津台两地直航班机已增至每周8班;国家有关部门已将天津定为台胞落地签城市,天津机场已增设落地签证办公室;去年天津颁布的10项惠台政策中的相关措施,缓解了中小台资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泉州澎湖联办“乞龟”共祈两岸和平发展

  今天,泉州、澎湖“乞龟”民俗文化活动在福建泉州天后宫和霞洲妈祖宫同时揭彩,当地民众积极参与这项古老的闽台祭祀活动,为自己和家人祈求平安,也祈求两岸虎年和平发展。

 

两岸经贸

 

台湾1月对大陆出口95.4亿美元 同比大增157.5%

  台当局“经济部”今天表示,今年1月台湾对大陆出口达95.4亿美元,比去年同月巨幅成长157.5%,大陆稳居台湾最大出口市场。

 

台当局称若签ECFA 纺织业对大陆出口值将增25.1%

  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ITIS(台当局“经济部技术处”产业技术知识服务计划)计划分析,两岸签定ECFA后可望去除关税障碍,预计台湾纺织品对大陆的出口值将增长25.1%,

 

台当局公告面板业登陆规定 业者将申请7.5代厂

  台当局“行政院”今天正式公告晶圆代工、面板业登陆相关规定,周一可开放申请。友达光电表示,将以最快速度申请赴大陆设厂;奇美电子则表示,将适时申请7.5代厂登陆。

 

岛内时政

 

“台湾省政府主席”今交接 林政则走马上任

  “台湾省政府”举行新旧“主席”交接典礼,原兼任“台湾省主席”的“行政院政务委员”张进福,在朱立伦监交下,把印信交给林政则。走马上任的林政则表示,深感任重道远,会在工作上全力以赴。担任监交的台当局“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说,林政则会把在新竹市的优异表现带进省政工作。

 

海基会:服务台商全年无休 只有三节才做那还得了

  海基会发言人马绍章今天表示,2008年后,海基会对大陆台商服务变得更为多元化、深入化、实时化、现地化。他强调,海基会服务台商是每天24小时、全年无休,实时提供台商协助,“如果每年只有三节才服务台商,那还得了。”

 

马英九称两岸直航受惠超过想象 盼5000亿观光商机

  台湾“观光节庆祝大会”今天登场,马英九连续两年出席与会。马英九致词时表示,希望未来当局与民间能提高旅游质量,让台湾今年观光商机达到新台币5000亿元目标。马英九还说,观光不仅让旅游服务等相关业者获利,台湾蔬果外销也因两岸直航,大幅缩短运输时间,受惠者超过外界想象。

 

吴敦义:不签ECFA 台湾有立即没顶的危险

  针对国民党籍“立委”罗淑蕾今天在台湾“立法院”询问台当局有没有假设两岸无法签成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因应之道的问题,吴敦义表示,台湾如果不签ECFA,对台湾非常危险,“不签就有立即没顶的危险”。而国民党籍“立委”吕学樟、徐少萍、李明星皆主张,台当局应该尽速签订ECFA,提升台商竞争力。

 

花莲县辅选 马英九称今年是促进就业年

  马英九今天以中国国民党主席身份,前往花莲县为国民党籍“立委”补选候选人王廷升助选,除了向选民推荐王廷升之外,也针对失业率提出愿景。他说,今年是“促进就业年”,将要求相关部门订出计划,并与民间企业一起动起来,要把今年1月的5.68%失业率降到4.9%。

 

马英九马不停蹄辅选 盼“立委”补选蓝军“保二”

  台湾“立委”补选最后冲刺,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天南下嘉义县陪同国民党参选人林德瑞扫街,今天则将连赶花莲县、新竹县、桃园县三地辅选,选前之夜会在桃园县中坜市,而蓝军主力部队几乎全摆在桃园、花莲两地,国民党内坦言,这是“保二”关键。

 

国民党冲刺花莲“立委”补选选情全力催票 蓝绿都称有信心

  台湾地区4席“立委”补选最后冲刺,国民党为全力拉抬花莲县“立委”补选候选人王廷升选情,金溥聪、苏俊宾昨天已先行进驻花莲,连夜固票、催票。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今天也前往花莲站台辅选。国民党文传会主委苏俊宾表示,希望蓝军选民踊跃投票,花莲选情绝对大有可为;民进党发言人蔡其昌也说,嘉义县选情稳定,其他3席也有信心胜选。

 

被拱选台湾地区领导人 胡志强:力挺马英九连任

  台中市区今天出现大型广告,支持台中市长胡志强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胡志强急忙撇清说,支持马英九连任,坚定不移,绝无二心。情急之下还说出“我选大台中啦”。

 

台当局称金门大桥定位为观光与交通

  台当局将投资新台币57亿元兴建5.34公里长,连接大、小金门的金门大桥。台当局“交通部长”毛治国今天表示,金门大桥是“黄金的大门”,定位与意义上是以观光为主、交通为辅。

 

陈水扁公务费案开审 证人指陈镇慧盖马永成章支领

  台湾“高等法院”审理“公务机要费”案,今天提讯在押的陈水扁出庭应讯,并传唤前陈水扁办公室副秘书长马永成声请的证人,前陈水扁办公室出纳林钰女出庭作证。林钰女证称,公务费由陈镇慧盖上马永成的章支领。

 

国民党称对228事件支持还原真相 谦卑面对历史

  “二?二八事件”受难者及家属今天要求国民党用党产新台币20亿元兴建纪念馆。国民党文传会主委苏俊宾表示,支持还原真相,谦卑面对历史;但他认为,在选举前夕,提出这样的诉求,是否有助于厘清真相,或是沦为选举工具,人民自有公评。如果是理性来讨论相关责任,国民党绝对欢迎;但如果只是为了激化选情,国民党不会随之起舞。

 

证人当庭为邱毅作证 谢长廷曾是台“调查局”线人

  国民党“立委”邱毅在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期间,曾指控谢长廷在台湾“解严”前后,长期担任台当局“调查局”的线人,此举引发谢长廷的不满,并按铃控告邱毅等人。邱毅今天在台“立法院”质询时表示,台北地院在前天开庭,担任证人的前“调查副局长”高明辉、以及前台湾“监察院”财产申报处处长谢育男都证实,确有此事。

 

台湾社会

 

台湾大专以上学历人口比重大 近10年增加1.2倍

  台当局“内政部”今天公布最新统计,15岁以上人口的教育程度,以大专以上占35.9%最多,高中职者占32.8%次之。其中大专以上人口逐年增加,近10年人数增加1.2倍,比重上升18个百分点。

 

抢走台北101大楼千万元钻戒的韩国大盗落网

  韩国首尔警察厅干员今天在韩国东北部江原道东海市,逮捕涉嫌1月12日在台北101大楼抢走价值1200万新台币钻戒的韩籍抢嫌郑容熙。但他已将到手的珠宝变卖并挥霍殆尽。

 

 

宝岛经济

 

台湾景气连续三个月转趋热络

  台当局“经济建设委员会”今天公布,今年1月景气信号分数维持37分,灯号续呈黄红灯,为去年11月以来连续第三个月亮黄红灯,差1分即可跨入代表景气热络的红灯。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