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贾庆林:在海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2011.12.16)

时间:2011-12-19 08: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12月1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大会开始前,贾庆林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在海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11年12月16日)

贾庆林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相聚一堂,共同庆祝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20周年,回顾两岸协商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展望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很有意义。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海协会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开展两岸协商谈判,是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的必由之路。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主张通过两岸协商谈判,逐步解决彼此间的问题,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一再强调,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台湾方面关心的各种问题都可以谈。协商谈判可以有步骤、分阶段进行,方式可以灵活多样。谈判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议题是开放的。多年来,尽管台海局势风云变幻,但我们积极促进两岸协商谈判的方针政策始终一以贯之,并且不断与时俱进,逐步丰富完善,更加切实可行。

  20年前,随着两岸同胞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人员交往和经济文化交流蓬勃兴起,两岸双方分别成立授权民间团体,展开对话协商,从此开启了海峡两岸中国人以对话取代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的历史新篇章。海协会成立20年来,认真贯彻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通过与台湾海基会开展协商,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也就是今天人们所说的“九二共识”,由此奠定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促成了1993年汪辜会谈的举行,迈出了两岸关系发展历史性的重要一步。2008年6月以来,两会协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得到恢复并顺利展开,签署了16项协议并达成诸多共识,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作出了宝贵贡献。海协会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累积共识、务实进取的要求,体现了我们推进两岸协商的诚意与善意。对海协会多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对各有关部门积极支持两岸协商,中央给予高度肯定。

  3年多来,两岸协商取得的丰硕成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通过双方平等协商,推动了两岸交往机制的不断建立和规范,解决了大量两岸同胞关切的问题,实现了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促进了两岸人员往来不断扩大,推进了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和经济合作机制化,为保护两岸同胞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更多保障,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创造了更多有利条件。同时,通过两岸协商培养互信和积累经验,也有利于双方今后进一步破解两岸关系前进道路上的难题。今天,一系列协商成果已经并将继续使两岸广大民众实实在在受益,支持两岸开展平等协商已经成为两岸同胞的普遍共识。两岸协商取得的成就充分表明,海峡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通过协商谈判解决存在的问题,探寻合作的道路,携手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