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台盟中央:深化保险服务保障大陆居民赴台游权益(2012.03.19)

时间:2012-03-20 09: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现状】台湾已成为大陆居民旅游的热点地区。自2008年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团队旅游以来,赴台旅游市场发展迅速。2011年,大陆居民赴台人数达184万人次,其中赴台观光游客125万人次。大陆持续成为台湾旅游业第一大客源地。

  【分析】台盟中央提交给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有关提案提出,当前两岸关系正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愿景进一步增强,推进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不仅可以拉动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而且有利于加速两岸经济融合和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交往。大陆居民赴台游发展态势良好,并成为两岸民众关注的焦点之一,但由于这项工作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观点】台盟中央在提案中认为,应进一步完善质量保证体系,深化大陆游客赴台游相关保险服务,切实保障大陆游客的合法权益。鉴于台湾多次发生台风等不可抗力导致的旅游事故,经营赴台游旅行社的保证金规模应适度提高。建议引导保险公司加大新险种的开发力度,将旅游保险服务延伸到吃、住、行、游、购各个环节,深化现有产品之间的互补性,形成系统的旅游保险链,为游客提供全面保障。两岸旅游主管部门应协商细化旅游保险的保额、保险范围及相关细化的赔偿金额,并以法规形式明文规定。(江迪)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