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民革中央: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2012.03.06)

时间:2012-03-07 08: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6日北京消息 “民革是始终把促进祖国统一作为重点工作的参政党,多年来一直在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向中国台湾网记者表示,今年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中特别重要的一年,应努力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向更广阔的领域、更深的层次推进,使之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近些年来,民革中央持续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推出一系列涉及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议案,谈到这些提案产生的积极效果,郑建邦如数家珍,“2000年3月,民革中央在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尽早制订“反分裂国家行为法”》的提案,全国政协给予高度重视并将其列为特别重要的提案,2008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民革在这个问题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持反对‘台独’已经成为两岸同胞主流共识的大背景下,如何将两岸关系发展向更广阔的领域、更深的层次推进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郑建邦透露,他将代表民革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作题为《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共沐春风》的口头发言,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多项建言。发言内容包括呼吁两岸在“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展开协商,把目前存在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状态以协议的形式固定下来,结束两岸历史上形成的敌对状态。

  民革中央建议,两岸应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在和平发展的大框架下,将大陆“十二五”规划和台湾“黄金十年”构想有机地结合起来,优化配置两岸的市场和资源,达到互利共荣的积极效果;两岸还应进一步扩大文化交流,在未来的几年当中,积极推动商签“文化ECFA”,即两岸文化交流框架协议。“我们也将在发言中呼吁岛内一些沉溺“台独”迷思的政治势力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认同‘九二共识’,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郑建邦说。

  据悉,民革中央还将在本届政协会议上推出八个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提案,涉及加强两岸高科技合作、加快两岸金融领域的合作、协商大陆向金门同胞供水等议题。

  郑建邦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应继续向前推进,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针对上述构想,民革中央将在2012年开展多个方面的工作。他表示,民革中央将积极履行参政议职能,推动中央的惠台政策得到更加细致、科学地执行,还将在两岸青年交流方面,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创一到两个台湾青年创业园,吸引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民革中央已经连续六年邀请台湾中南部村里长、乡镇长到祖国大陆参访”,郑建邦表示民革中央今年将把这项意义深远的活动继续下去。(记者 陈佳慧 于斯文)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