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江阴台协会长廖松福:ECFA照亮苏台经贸合作前景(2011.06.07)

时间:2011-06-08 08: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开启了投资双向化、形态多元化、产业链合作化的两岸经济合作新格局。


  江阴是台资企业密集地之一,也是台商投资的高强度地区,ECFA实施对于加强苏州和台湾之间的经贸交流将起到怎样的作用,为此,我们专访了江阴台协会长廖松福先生。


  记者:廖会长是较早从台湾到大陆投资的企业家,亲身体会祖国大陆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以及两岸经贸融合。今年是ECFA的实施年,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对苏台经贸合作以及江阴台资企业发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廖松福:ECFA是海峡两岸重大经济协议,协议正式实施后,首先获益的是台湾,以前大都是台湾单向投资大陆,ECFA后大陆资本也可以进入台湾。ECFA从宏观上为两岸投资者提供更安全、更放心的投资环境,为苏台经贸合作以及江阴台资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稳定和乐观的预期。


  面对越来越好的两岸经贸发展空间,我们急需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发挥对台“直接贸易”的采购优势。ECFA中大陆和台湾早收清单产品贸易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将更有效降低相关产品的贸易成本,对进出口企业都是一大福音,我们的企业可以在台湾直接寻找到供货商;二是促进两岸的“产业合作”。比如光电、动漫、生物医药、环保等产业,我们尤其要引进这些产业链当中的高端部门;三是开放更多新“投资领域”。ECFA后两岸将更加互相开放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市场,大陆有许多新投资领域开放,尤其是服务业对台商有强大的吸引力;四是积极承接台湾“高科技产业转移”。我们应积极承接台湾高科技产业的转移,积极打造台湾企业两岸布局中的支点和枢纽,成为台湾产业进入大陆市场的重要通道;五是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结构”。应重点围绕在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开展专题招商,实现海峡两岸新兴产业的有效对接。


  记者:台资企业的成长要有效融入当地的经济发展,请您谈谈台资企业实现和“十二五”规划对接的办法和举措?


  廖松福:今年是各地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以“稳增长、调结构、促消费”为三大主轴,台企要在大陆获得更大发展,就必须符合这个指导方向。我认为,台资企业应围绕以下元素,主动融入大陆的经济发展大局和“十二五”规划。


  “内需”元素。“十一五”规划中就已实施“以内需取代外需,以消费取代投资”的政策,但因降低对国际贸易的依赖不易,内需市场的消费力又未形成,这一政策的效果不明显。“十二五”规划中扩大内需消费政策仍将继续,这必然给台资企业带来商机。大陆的投资环境也在不断地变化,劳动力价格上升,人民币趋于升值,对台资企业的代工生产模式将是重大挑战,而对着眼于大陆内需市场的企业则是重大机遇。


  “创新”元素。创新是一个企业的命脉,要鼓励和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从过去以加工出口为主逐步向内需或内外平衡型转变。协助台资企业建立自有品牌、通路和研发,为其提供有利的政策环境。引导台资企业开拓服务业市场,进行产业升级。帮助台商与本土企业连接和合作,逐步改变台资企业“两头”在外,“两头”都受制约的不利局面。“十二五”期间,无锡将全力打造物联网、新能源与太阳能、节能环保、微电子、服务外包五个世界级特色产业基地,全力建设生物、新材料与新型显示、工业设计与文化创意三个与国际接轨的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这些创新型产业正是台资企业发展的强项,我们可以共同合作,实现双赢。


  “人才”元素。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新兴产业,都需要人才的支撑,配套相关的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实用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才能让创新型企业行稳致远,健康永续发展。因此,江阴应努力建立为各类人才提供学习、交流、研发和生活休闲的公共平台,江阴台企应善用平台,以此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科技竞争力。


  记者:江阴台协作为政府和台企的桥梁和纽带,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请你谈谈服务台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苏台经贸合作的经验和做法。


  廖松福:首先是要乐于当“红娘”。 一方面,台协要积极支持各类赴台团组进行经贸考察,热心做好接洽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台协成员积极邀请台湾亲朋好友前来参观考察。其次是要真诚热情服务。近几年来,我们利用多种形式组织会员与公安、海关、人社、检验检疫等部门、人民医院等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座谈联谊活动,政府部门与台商面对面交换意见,释疑解难,联络感情,切实为台商排忧解难。收集整理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及时调解会员反映的各种问题,尽量解除台商台企的后顾之忧。(江阴台办通讯员 中国台湾网联合报道)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