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梁国扬:政府企业双管齐下 台企转型升级前景乐观(2012.03.13)

时间:2012-03-14 08: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联会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团长梁国扬13日就履职感受和新形势下两岸关系的发展接受中国台湾网视频访谈(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摄)

  全国台联会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团长梁国扬13日就履职感受和新形势下两岸关系的发展接受中国台湾网视频访谈(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3日北京消息 台企转型升级一直是两岸关注的核心议题,多年来也始终是台籍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重心之一。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台湾团团长、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认为:台企转型升级,政府应加大帮扶力度,而企业自身,也应通过传统产品升级,或向现代工业方向转型等方式走出困境,赢得新生。  

  在今年两会前,人大台湾团和政协台联界别的部分代表委员奔赴广东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代表们发现东莞的转型服务升级搞得有声有色。梁国扬介绍说:“具体是由政府出资,聘请台湾方面有经验的辅导站专家,帮助企业把脉看症,提出技术层面的专业意见。经过指导,企业可以明确发展、产品和市场方向,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有的企业经过一年的投入,第二年就有十倍的利润增长。这样的经验值得在很多台商聚集区域大力推广。”  

  在梁国扬看来,台企转型升级方向还是不少的。首先可以考虑传统产品的升级。东莞大麦客里出售的很多商品都已经具备了相当强的产品附加值。其次,向是现代工业转型也是我们鼓励的企业发展方向。特别是可以与一些高新科技产品的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做配套服务。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与其本身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并不矛盾。此外,转型转的大一点的话,尝试精致农业等一些新方向也未尝不可。  

  “最关键的是大陆经济转型至少还有20年成长期,台商要抓住这个给予,发挥政府和企业两个积极性,从长远来看转型升级的道路还是比较乐观的。”(记者 李徽  录音整理:实习生朱莎莎 赵晓玉)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