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台籍两会代表委员将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言(2012.02.28)

时间:2012-02-29 10: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台联28日在北京举行新闻通气会,会长梁国扬介绍了台籍代表委员们在本届两会上关注的主要议题。(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中国台湾网2月28日北京消息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台联28日在北京举行新闻通气会,会长梁国扬介绍了台籍代表委员们在本届两会关注的主要议题。 

  梁国扬说,怎样巩固并进一步推动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是代表委员们关心的首要问题。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仅要开创两岸关系的新局面,更要巩固深化两岸关系改善发展业已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积极进展。 

  梁国扬表示,对于台籍代表委员们而言,如何进一步利用台胞社团的独特优势,使其在推动两岸同胞大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大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将是本届两会建言献策的主题之一。 

  经济方面,ECFA的后续谈判及其早收清单的落实情况,也是代表委员们瞩目的焦点。梁国扬说, ECFA早收计划自2011年全面实施以来,对扩大两岸经贸往来、密切两岸经济联系,特别是对台湾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其落实情况与后续协商仍需进一步推动,以促其成果更多、更大范围惠及两岸同胞。 

  台商台生与台湾少数民族历来备受台籍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梁国扬表示,本届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将继续围绕维护台商台生权益,为其在大陆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提出建议,同时也将帮助在岛内处于相对弱势境地的台湾少数民族享受到大陆惠民政策。 

  此外,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发挥台联系统整体合力,形成协作机制,以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也是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梁国扬还介绍了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台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本月中下旬在广东调研的情况。他表示,针对台资企业在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台籍代表委员将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一系列建议和提案。 

  据介绍,2011年全国两会上,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和台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共提出议案、建议、提案157件,其中涉台方面有71件,涉及两岸经贸交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台商台生权益保护、文化合作、青少年教育等多个方面。(记者 杨丽)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