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梁国扬:创新让海峡论坛更具活力(2011.06.13)

时间:2011-06-13 11:53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峡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论坛越来越成熟,内容越来越丰富,规模越来越大,这是我最直观的感受。”第三届海峡论坛日前在厦门开幕,参加论坛大会的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梁国扬先生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的时候表示,本届海峡论坛是迄今为止两岸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参与界别最广泛、涉及范围最广的民间交流盛会。梁国扬表示,“两岸民众参与海峡论坛的热情一年比一年高涨,台湾各界乡亲踊跃报名参加本届论坛,参会总人数已经超过1万人。”

  本届海峡论坛大会由两岸双方66家主办单位共同举办,台湾方面有30家主办单位22个县市,有关党派、工会、青年、妇女、宗教、民间信仰、农业、科技、旅游、医药、工商、影视等30多个界别;大陆方面有36家主办单位。梁国扬说,“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海峡论坛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所关注。”

  “今年的海峡论坛已经是第三届,活动越来越精彩。台湾特色庙会是今年海峡论坛的一个新亮点,我10日下午主持了台湾特色庙会的开幕式后,下午看了庙会上的表演,晚上还去看了庙会小吃一条街,确实很有台湾特色。”梁国扬介绍说,台湾夜市小吃有11个县市小吃参展,80多个摊位,200多种食物,一些台湾小吃有着50年以上的历史,“台湾特色庙会是今年一个创新的举措。同往届相比,本届论坛的活动更加灵活丰富,而且突出了两岸民众的互动性和参与性。”梁国扬指出,“‘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是海峡论坛的定位,如今已深获两岸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的认同。”

  “今年的论坛还有一项创新的举措,就是赴岛内开闭幕式。”梁国扬说,本届论坛围绕“聚焦基层,共享成果”,包括大会活动、台湾特色庙会、两岸民间信仰和佛教交流、两岸文化交流、入岛活动等5大板块13大项活动,其中在台湾岛内将举办3项活动和论坛闭幕式。梁国扬指出,“海峡论坛在大陆开幕,到岛内闭幕,这是一个新的创举,也是个突破。这样的形式更加凸显两岸民间的交流。”

  “本届论坛从举办形式和组织方式上来看,也比以往两届更加成熟。”梁国扬介绍,海峡论坛不仅有台湾特色庙会小吃这样民间草根的活动,也有宗教方面如妈祖信众晚会、陈靖姑信仰的座谈、郑成功文化论坛、漳州关圣帝君谒祖庙、齐天大圣祖庙祭祀等主题活动。他表示,“从宗教信仰到姓氏族谱,两岸人民有着共同关心的问题,而这也说明,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是永远不可抹灭的事实。”

  而在经济方面,两岸金融研讨会、ECFA农渔业对接;民生文化方面,则有乡镇产业对接会、武林大赛、百家姓氏祖谱展、中医药合作研讨会等多项主题论坛也将在海峡论坛召开。举办如此广泛的主题论坛意义何在?梁国扬认为,海峡论坛的成功之处在于搭建了一个两岸民众可以广泛交流的平台,“两岸民众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探讨,达致共识,这样大家就可以一起来做些事情。这对促进两岸在经济民生方面的合作也十分有益,这也体现了海峡论坛务实的一面。”

  第三届海峡论坛已经开启,并且从本届开始将实现常态化。对于未来海峡论坛的发展有何期许?梁国扬表示,“海峡论坛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在不断扩大规模的基础上,如何突出一个“精”字,将是以后的探索方向。”梁国扬指出,“如何让这个平台在两岸沟通交流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这方面还需要做些探索。形式上如何不断地创新突破,让论坛更加具有生命力,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梁国扬先生曾经两次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应记者的邀请,梁国扬欣然提笔写下了“祝人民网在沟通两岸,服务两岸民众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