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统促会第10次海外会长会:和平发展是和平统一的前提(2011.07.26)

时间:2011-07-26 10: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外统促会会长汇聚哈尔滨支持传播和平统一

  海外会长们漫步在佳木斯的江边。 

  近日,来自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的131个统促会组织的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在哈尔滨举行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10次海外会长会。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动反“独”促统深入发展,与会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 

  共产党是辛亥精神的继承者 

  今年是辛亥革命百年,“此次海外会长会非常及时,不仅加深了与会代表对辛亥革命的认识,更加深了代表们对自己责任的进一步认识。”欧洲中国和统会会长张曼新说,“孙中山先生是喊出‘振兴中华’的第一人。如今历史为两岸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应该尽己之力,使孙中山先生‘统一中国,复兴中华’的愿望早日实现。” 

  澳洲中国和统会副会长杨志唯刚参加了一场“红色之旅”。“孙中山先生提出的《建国方略》设想,为什么只有在中国共产党手中才能由蓝图变为现实?为什么要说共产党的领导才是中国强盛的必由之路?走了这趟‘红色之旅’我明白了,共产党是辛亥革命精神的继承者。”杨志唯说。  

  和平发展是和平统一的前提 

  本次会议后,海外会长们还分批赴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伊春等地参访。 

  在佳木斯,一位老人拿着相机不停地拍来拍去。他是澳洲中国和统会副会长王纬武。在台湾长大的他告诉记者:“年轻时,我是‘反攻大陆’的坚定支持者。” 王纬武笑着说,“后来我到了澳洲定居,眼看这些年大陆经济腾飞,而台湾却纠结在政治纷争中,眼睁睁落后。我深刻认识到,发展才是硬道理。两岸和平统一利好两岸人民,我坚定拥护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 

  王纬武的话得到了许多代表的认同。 

  台湾中国全民民主统一会会长王化榛说,以前,在台湾不敢讲统一。这几年,大陆变化很大,经济强盛了,台湾的统派也敢大声讲统一了。“和平发展是和平统一的前提。大陆经济强大才有能力提供惠及台湾人民的帮助,才能有效地消除台湾人的顾虑,让台湾人民相信,统一不会改变台湾的现状。” 

  期待亲眼见到两岸和平统一 

  在此次的活动中,许多会长虽已是满头华发,但依然活跃在反“独”促统的第一线,他们提到的最大期待就是“在有生之年能亲见两岸和平统一”。 

  在“台独”势力甚嚣尘上之时,台湾中华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王津平在台湾打出了“‘台独’害台湾,统一爱台湾”的广告。“今天的祖国统一工作,是13亿大陆同胞和2300万台湾同胞的事情,也是5000多万海外侨胞的职责。”王津平说。 

  张曼新说,中华民族是一个整体,团结就兴旺,分裂就衰退。 

  海外会长中也有中青年代表,他们充满激情和智慧。西非暨尼日利亚统促会秘书长钱国林告诉记者:“我们办了一份《统一商报》,发行包括尼日利亚周边国家,让西非华侨华人、港商台商知道‘和平统一’是国策。” 

  “请倾听台湾人的心声。”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副主席兰博洲的发言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他具体讲述了“台独”在台湾的演变,详细分析了台湾人对于国家认同感的纠结和复杂心态。“所以,我们要做和平统一的支持者和传播者,为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奋斗。”(本报记者 徐蕾 文/图)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