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周铁农:以纪念辛亥革命为交流平台增进两岸互信(2011.07.18)

时间:2011-07-18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会长周铁农18日在此间表示,要充分发挥纪念辛亥革命这个交流平台的作用,努力增进两岸交往,增进两岸互信。

  周铁农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十次海外统促会会长会议上,作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专题报告。

  他在阐述“孙中山为什么要进行反清革命”、“孙中山如何领导这场新式民主革命” 、“如何看待辛亥革命的成功与失败”、“如何看待辛亥革命及中山思想的现代价值”后说,孙中山与辛亥革命,是将两岸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强大精神纽带。辛亥革命从发生至今,已经100年。在这百年的时间里,台湾与大陆分了又合,合了又分,关系曲折。但是,两岸无论是在相对隔绝的时期,还是在交流往来频繁的年代,孙中山和辛亥革命都是两岸人民共同的记忆、共同的精神激励。

  “辛亥革命的历史再一次告诉我们: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共同体;中国是包括大陆和台湾在内的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要实现祖国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周铁农说,当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活动,已经在世界各地、海峡两岸陆续开展。对辛亥革命历史的共同记忆,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我们要充分发挥纪念辛亥革命这个交流平台的作用,努力增进两岸交往,增进两岸互信。

  他特别提到,当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中,海外华侨在建立革命团体、创办各种报刊进行革命宣传、参加历次武装起义、筹措革命活动经费、支持新政府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孙中山曾高度评价海外华侨:“对革命之奋斗,历十余年如一日,故革命史上,无不有‘华侨’二字,以长留于国人之脑海。”

  同时担任民革中央主席、中国统促会副会长的周铁农表示,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希望海内外中华儿女继承“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传统,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努力营造爱国、统一、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为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祖国统一努力奋斗。(记者 董会峰)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