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国民党青工总会访问团拜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2011.03.27)

时间:2011-03-28 09:33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黄少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常荣军27日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访问团一行,期待在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之际,两岸加强合作。

  27日,国民党青工总会总会长何庆纹等来到位于北京后海的宋庆金故居参访,参观了宋庆龄生平展,和小客厅、书房等处,许多团员并在春来乍绿的西府海棠树和有500年树龄的凤凰国槐前留影。

  这里是宋庆龄1981年5月去世前工作、生活了18年的地方,原为清末代皇帝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的王府花园,之前属清康熙年间的明珠府第、乾隆年间的和珅别院。园内碧水回环,山石嶙峋,花草荟萃,楼堂亭榭错落其间。1963年,在周恩来亲自筹划下,宋庆龄乔迁于此。

  访问团许多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来参观,第一次了解了宋庆龄传奇的一生。希望通过此访,让台湾青年更多地关注两岸关系。

  常荣军在会见何庆纹等时表示,这里是有历史、有故事,也有传承的地方。明年届满30周年的宋庆龄基金会,是负责对外联络,与台港澳交流,及公益慈善的机构,近年来共接到了逾150个团体近万人的台湾人士,现在每年也组织了7、8个团组访台。基金会的“未来工程”资助了31个省区129所高校的一万多名贫困大学生,也资助了少量在大陆学中医的台湾学生;“母婴工程”则让1千万人口受益。

  他说,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年。基金会牵头,与多所高校等,组织两岸及港澳青年学生“追寻历史踪迹”的系列活动,已于3月12日启动,将持续至8月份。访问团的此次来访,给了新的启示,期待两岸有更多的合作。

  据悉,“追寻历史足迹”活动周期为3月份到8月份,包括参访与辛亥革命相关的城市、了解现代发展成就,慰问远征军老兵,探望世纪老人以及中西部地区开展公益调研和志愿服务等。

  何庆纹表示,在辛亥百年之际,访问团前来参访,了解孙中山先生和宋庆龄女士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奉献一生的伟大事迹,意义重大。此前,参访团拜会共青团中央,都认为两岸青年要加强交流。期待辛亥百年成为两岸青年更紧密结合的新契机。

  据介绍,国民党青工总会在台湾360多个乡镇设有分会组织,其工作旨在促进青年发展及社会参与,此次组团访大陆有成员50余人,包括台湾各县市的会长和青年民意代表等。(完)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