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邵琪伟:两岸旅游服务品质好 仍存问题须高度重视(2012.02.21)

时间:2012-02-22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2月21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在海口市表示,两岸旅游业界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海旅会与台旅会已就开放大陆第二批赴台个人游城市取得初步共识。他并表示,总体讲,两岸旅游服务品质是好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以“品质旅游,合作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在海口市举行。本次联谊会由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共同举办、海南省旅游协会承办。来自海峡两岸旅游业界的1100多名代表出席联谊会,就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推进旅游产业化合作等话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邵琪伟,海南省省长蒋定之,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执行会长杜江,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谭力,海南省长助理、省旅游协会会长陆志远;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副会长谢谓君,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理事长姚大光,台湾品保协会理事长曾盛海,台湾观光协会会长周庆雄,台湾苗栗县县长刘政鸿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上就座。

  邵琪伟在致辞中总结回顾了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三年多来,两岸旅游双向交流合作推动了两岸旅游业的快速发展。2011年,两岸旅游市场已达到705万人次的规模。为早日实现两岸双向游客交流总量达到1000万人次的目标,两岸旅游业界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海旅会与台旅会已就开放大陆第二批赴台个人游城市取得初步共识,大陆还将稳步增加赴台游组团社数量。要进一步简化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手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两岸民众旅游消费新需求。要不断增加运力,在稳步增加航点,提升航空运力的同时,努力增加海上航线,积极推动邮轮旅游发展。

  邵琪伟强调,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没有品质,旅游业不可能良性发展。总体来讲,两岸旅游服务品质是好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将会影响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大陆将把工作重点放在规范和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强化退出机制、加强社会舆论监督、用好游客满意度调查等方面,推动两岸旅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邵琪伟表示,实施旅游产业化合作好处很多,建议逐步将两岸旅游产业化合作的课题提上日程。两岸可以借助各自产业化发展的优势,积极推动旅游业与第一、二、三产业的合作,在乡村旅游、旅游装备制造业、航空、金融、保险、信息、出版等领域,积极推进旅游产业化合作。

  蒋定之在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是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加强人民交流的重要平台。作为海南的第三大入境旅游客源地,多年来,海南和台湾有着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在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海南将进一步加强与台湾旅游业界的交流,提升旅游品质,深化合作发展,共同开启两地旅游合作新局面。

  谢谓君和姚大光在致辞中表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市场规模增大,带动了台湾各种关联产业的繁荣发展。为提升品质旅游,台湾业界做出许多努力。今后台湾业界将继续推动产品多样化,推动接待服务精细化,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加快发展。

  海南省旅游协会会长陆志远,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朱民阳和福建省旅游协会会长郭恒明,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秘书长陈怡全、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秘书长许高庆和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许裼哲,分别代表两岸旅游业界作主题发言。

  大会倡议并发表了《海峡两岸旅游品质海南行动宣言》。海南省和台湾旅游企业的代表就高尔夫、休闲农业、航空等项目签署了《旅游产业合作意向书》。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旅游产品推介会、两岸旅游业者业务洽谈会和考察海南省旅游资源等主题活动。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