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邵琪伟建议扩大两岸旅游合作:“能做的事先做”(2011.02.23)

时间:2011-02-23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3日上午,第14届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大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出席会议并致辞,现场有近千名旅游业者参与联谊与交流活动。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摄 


  23日上午,第14届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大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致辞中指出,两岸旅游合作在继续增加游客总量的基础上,“可以走得更深入一些、更宽一些,能做的事先做”。

  此次联谊会由大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共同主办,两岸近千名旅游业者相聚一堂开展交流与合作。活动现场并展示了河南少林寺、台湾阿里山等两岸知名景点及旅游产品。

  邵琪伟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从每年突破100万人次开始,我们就一直在研究两岸旅游合作今后怎么走。大家非常关注个人游什么时候可以实施,只要各方面工作做得好,我们力争在今年第二季度在少数城市进行试点。”

  他强调,大陆具有巨大的客源市场。“大陆有13亿人口,如果有10%的人来台湾旅游的话,总数就是1.3亿,假如几年以后平均每年来500万人,那就需要26年才能消化掉这一亿三千万的客源。”

  邵琪伟说,将来两岸之间可能成为全世界航班最密集的一个空域,“我和(台湾海基会)江丙坤董事长讲到,将来我们可以通过海上游轮来增加运力。”

  邵琪伟指出,旅游业包含的领域非常宽广,建议两岸相关业者、学者加以研究,推进两岸大产业合作。他还以旅游巴士应急设备、高原氧气瓶、旅游药品等为例,说明两岸在旅游装备制造业存在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联谊会上,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曾盛海致辞表示,期待两岸旅游业进一步开展合作与良性竞争。他说,大陆与台湾同根同宗,两岸业界可以加深互相结盟,将来,“大陆旅行社也可能来台湾变成接地旅行社”。

  据悉,邵琪伟此次率大陆400多位旅游业者来台参访,主要是与台湾业界人士广泛交流,并考察台湾旅游企业,参观台北花博会等。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