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陈云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了承前启后(2012.03.10)

时间:2012-03-12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常委、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1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经过4年来两岸同胞的不断努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经受了历史的考验,实现了承前启后。

  正在此间参加全国两会的陈云林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两会(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协商规划,并展望协商前景。

  陈云林表示,2008年5月,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经过4年来两岸同胞的不断努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经受了历史的考验,实现了承前启后。协商谈判是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途径。海协会作为受权民间团体,将继续与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协商进程,巩固政治互信,扩大交流合作,增进民众福祉,为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做出新的努力。

  陈云林说,按照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惯例,两会第八次会谈应于今年上半年在台湾举行。双方将签署两岸投保协议和海关合作协议。目前,双方工作团队已为此展开业务性沟通。在投保协议方面,双方在去年第七次会谈形成的共同意见基础上,在协调有关问题具体安排方面进一步沟通,取得了积极进展。希望双方互谅互让,尽快完成业务阶段的沟通,以便在上半年及早举行第八次会谈,如期签署协议。

  陈云林指出,两会协议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海协会一贯高度重视两会协议执行,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各项协议落实工作。

  陈云林说,两岸直接通邮通航的实现和扩大,缩短了两岸时空距离,便利了两岸民众往来;赴台旅游市场繁荣,增进了两岸同胞接触,给台湾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陆资入岛初见成效,两岸金融合作稳步推进,产业合作不断深化,溢出效益逐渐显现;两岸合作打击犯罪保护了民众权益;两岸在食品安全、农产品检疫检验、渔工劳务合作、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医药卫生合作、核电安全合作等众多领域建立的交往合作规范,解决了民众关切的具体问题,增进了民众福祉。

  陈云林介绍,特别是ECFA早收计划的实施,对台湾经济、社会产生了显著的积极影响。货物贸易早收方面,去年1月1日,早收清单实施第一阶段降税,包括18项农产品在内的539项台湾产品以及大陆267项工业品将在2年内陆续实现零关税进入对方市场。据海关总署统计,截至去年年末,大陆自台进口(台湾对大陆出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30312票,货值42亿2100万美元,关税优惠7亿8300万元人民币。

  今年1月1日,实施第二阶段降税后,94%的产品已经享受零关税,年底将实现全部产品的零关税,早收清单的效益将更加明显,台湾业者的受惠程度将更加显著。服务贸易早收方面,大陆已正式实施包括金融、医疗、会计服务、计算机及相关服务等11个部门的开放措施,台湾方面也向大陆开放了会议、展览等9项服务。

  陈云林指出,上述事实和数据说明,两会协商的成果已经并将持续使两岸经济发展和两岸民众从中受益,两会协议能够不断拓展两岸互利双赢的合作空间,不断创造惠及两岸同胞的福祉硕果。 (记者 刘舒凌)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