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陈云林新春贺辞:持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2012.01.30)

时间:2012-01-31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在即将出版的2012年《两岸关系》杂志第2期,发表题为《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持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新春贺辞,祝福两岸同胞,展望光明前景。

  贺辞全文如下:

  燕语新华喜,龙腾大地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台湾各界人士和广大台湾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11年是两岸关系稳步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继2008年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以来,两岸同胞克服困难、排除干扰,进一步巩固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保持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两岸大交流格局进一步巩固,贸易与人员往来再创新高。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计划全面实施,后续协商持续推进。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和福建居民赴金马澎地区个人游陆续启动,两岸空运直航实现增班扩点。两会各项协议执行顺利,合作成果不断扩大。大陆方面在对台采购、进口、开放市场、帮助台资企业克服困难等方面持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进一步惠及两岸民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2011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分别迎来建会20周年的生日。作为受权团体,两会的协商互动从一个重要的侧面反映了20年来两岸关系曲折向前的缩影,更从正反两个方面为今天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了深刻启示。三年多来,两会努力推进协商进程,加强两岸合作,扩大双方交往,增进民众福祉,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已经成为两岸互动的重要标志。在此背景下,2月,我率海协会经贸考察团首次赴台交流,实现了与台湾南部民众的直接接触与沟通。6月,两会在台北召开协议成果总结会,首次系统回顾总结两会协议执行情况,提出改进措施。10月,两会在天津举行第七次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形成关于继续推进两岸投保协议协商和加强两岸产业合作两项共同意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写下新的一页。更为重要的是,两岸同胞从两会商谈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丰硕成果与美好前景中,对比2008年前后两岸关系截然不同的两种状况,进一步体悟到“九二共识”是两会协商的前提,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在历史的重要关头,广大台湾同胞再次用行动表明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道路的拥护和支持。

  展望新的一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经受了历史的考验,正踏上稳定持续的新征程。海协会将继续以两岸关系发展和两岸民众需求为依归,以深化经济合作为重点,积极推进ECFA后续协商;逐步增加两岸文教领域相关议题,扩展两会协商空间。海协会还将继续发挥受权民间团体的优势,加强与台湾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与交往,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协助处理好两岸同胞交往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切实维护两岸同胞的合法权益,不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同胞们,龙年是中华民族的祥瑞之年。衷心祝愿台湾经济繁荣,社会安定,民生乐利。让我们携手同心,继往开来,进一步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互利双赢的新局面!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