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陈云林在海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报告(全文)(2011.12.16)

时间:2011-12-19 08: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7日北京消息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作工作情况报告。以下为报告全文:

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二十周年                                                         纪念大会上的报告

陈云林

(2011年12月16日下午)

各位理事,各位来宾:

  今天是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日。二十年前,在两岸同胞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民间交流方兴未艾的历史背景下,为推动两岸接触谈判、促进两岸交流与合作、解决两岸同胞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中央作出了成立海协会的重大决策。二十年来,海协会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直接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对台方针政策,遵循“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创会宗旨,依据《章程》和授权,致力于推进两岸协商谈判进程,广泛联系台湾有关团体和人士,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为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做出了不懈努力。海协会的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和鼓励,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协助与支持,得到了两岸各界、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响应与参与。在此,我谨代表海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海协会的二十年,是大陆方面通过协商与交流努力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不断增进两岸民众福祉的二十年,是团结两岸同胞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两岸关系发展基础的二十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协商互动,既有过被迫中断的历史,也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收获。这段经历坎坷、取得突破的进程,从一个重要的侧面反映了二十年来两岸关系曲折向前的缩影,更从正反两个方面为今天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了深刻启示。现在,受常务理事会委托,我向大会作报告,回顾海协会二十年来的工作历程,总结两会协商的重要成果和历史经验,在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上,展望两会协商前景,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初步规划。

  一、坚持“九二共识”,推进协商进程

  通过协商谈判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进程,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贯主张。作为现阶段大陆方面唯一受权与台湾方面接触商谈的民间团体,海协会一直承担着两岸协商谈判的重要使命,维护协商基础,推进协商进程,拓展协商议题,加强两岸合作,扩大双方交往,增进民众福祉,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成为两岸互动的重要标志。

  海协会于1991年12月16日成立后,立即与台湾海基会建立工作联系,着手处理两岸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1992年11月,两会达成了双方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今年11月1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明确表示:“‘九二共识’是1992年由两岸正式授权的民间团体达成的,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九二共识’的精髓是求同存异,体现了对待两岸间政治问题的务实态度。”这一共识的达成,确立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为两会开展协商并取得成果提供了必要前提。

  “九二共识”达成后,两会协商迅速取得突破性进展。1993年4月27日至29日,汪道涵会长与海基会辜振甫董事长在新加坡举行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会谈中,双方讨论了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及进一步保护台商投资权益问题,解决了两岸人员往来涉及的公证书使用查证、两岸民众通信中有关挂号函件查询补偿问题,同意开展两岸新闻、文教、青年、科技等领域交流,建立了两会制度化会谈机制,并确定了下一步商谈的经济性、事务性议题。汪辜会谈是1949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以民间名义首次公开进行的会谈,有力地推动了两岸经贸往来和各项交流,说明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完全可以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求同存异,平等协商,解决自己的问题。江泽民总书记高度评价汪辜会谈,指出“汪辜会谈是成功的,是有成果的,它标志着海峡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汪辜会谈后,海协会努力推动会谈达成的各项协议的全面落实,一方面积极推动尽早开始经济议题的商谈,一方面与海基会就议定的事务性议题进行商谈。从1993年8月至1995年1月,两会先后举行6次副秘书长级工作性商谈和3次副会长、副董事长级会谈,讨论解决“两岸劫机犯遣返”、“协商处理两岸海上渔事纠纷”、“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遣返及相关事宜”。为排除事务性商谈中的障碍,打破汪辜会谈成果无法全面落实的僵局,海协会再次推动在北京举行第二次汪辜会谈。然而,就在第二次汪辜会谈举行前夕,李登辉赴美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分裂活动,造成两会商谈被迫中止。

  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后,为稳定台海局势,缓和两岸关系,继续推进两岸协商进程,从1996年下半年开始,海协会根据授权,积极推动两岸政治、经济对话。1998年10月,邀请并促成辜振甫董事长率海基会代表团来上海、北京参访。汪道涵会长与辜振甫董事长在上海进行第二次会晤,并达成四项共识,双方同意就两岸关系开展政治、经济等广泛对话,汪会长于适当时候访问台湾。在北京,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钱其琛分别会见了辜振甫一行。两会互动的恢复,改善了曲折中的两岸关系氛围。

  1999年上半年,两会商定汪道涵会长于当年秋天访问台湾。然而,李登辉为阻挠汪会长访台和两岸关系发展,公然抛出“两国论”,破坏了两会商谈与对话的政治基础,导致两会协商被迫停止。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加紧推动“台独”分裂活动,台海和平受到严重威胁。两会协商在长达9年的时间里难以恢复。两岸关系停滞不前,两岸同胞应该得到的权益和福祉受到严重损害。

  在反对和遏制“台独”的斗争中,海协会始终坚定维护两会协商的政治基础,向台湾各界系统阐述达成“九二共识”的背景、过程、内容和精神实质,揭露陈水扁当局歪曲、否定“九二共识”的种种谬论,积极与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代表性人士开展交流对话。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来访,确定双方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发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五项愿景。汪道涵会长抱病在上海先后会见了连战、宋楚瑜,肯定来访成果,表达了对恢复两会协商和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殷切期待。这年12月24日,为推动协商谈判、发展两岸关系殚精竭虑、作出卓越贡献的汪道涵会长逝世。两岸同胞以多种形式表达了对汪会长的敬重和怀念,体现了他们重视汪辜会谈成果、期盼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会商谈的共同心愿。

  2008年5月,台海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发展实现历史性转折。两岸双方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先经后政、先易后难、把握节奏、循序渐进”,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海协会与海基会积极为恢复协商做准备。5月26日,江丙坤先生出任海基会董事长。海基会致函我会,表示“期望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早恢复制度化协商”。5月29日,我会复函海基会,“同意尽速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会联系往来与协商谈判”。6月3日,海协会组成第二届理事会,由我担任第二任会长,并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6月11日至14日,海协会邀请江丙坤董事长率团访问北京,恢复了中断9年的协商谈判。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江丙坤董事长一行时指出,两会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恢复商谈并取得实际成果,标志着新形势下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他强调,协商谈判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两会在今后商谈中做到“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累积共识、务实进取”。11月3日至7日,我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首次赴台会谈,实现了两会制度化协商的重大突破。

  2008年6月以来,在短短三年半的时间内,我会先后与台湾海基会在两岸轮流举行了七次会谈,签署了16项协议,达成一系列共识。拓展了两岸合作领域,丰富了两岸交往内涵,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不仅受到两岸同胞的欢迎,也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两会协商取得的重大进展,集中体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丰硕成果,已经并且必将持续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些重要成果集中体现在:

  第一,签署空运、海运、通邮等协议,两岸同胞努力推动30年之久的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两会相关协议生效后,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直接通邮于2008年12月正式实施。空运方面,两岸建立了3条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实现空管直接交接。开通了50个客运直航航点和6个货运直航航点,每周客货运航班分别达到558班和56班。海运方面,两岸相互开放主要对外开放港口,两岸94家船公司、210艘船舶从事两岸直航运输,每航次节约营运成本15%至30%。邮政方面,两岸增加开办小包、包裹、特快专递、邮政物流及邮政汇兑等业务,建立了邮政直接业务关系和结算关系。2009年6月底,依据两会达成的共识,台湾方面正式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截至今年11月底,大陆方面核准的赴台投资企业、项目共105个,投资金额2.13亿美元。

  第二,促成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实现了1987年底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以来两岸人员往来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根据两会协议,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于2008年7月4日启动,从首批开放的13个省、直辖市扩大到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今年6月28日和7月29日,进一步开放北京、上海、厦门三个试点城市赴台个人游和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地区个人游。截至今年11月底,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累计近300万人次,不仅为台湾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而且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接触与了解。

  第三,在众多领域建立两岸交往与合作的规范,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经济、社会、民生等问题。两岸签署了食品安全、金融合作、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医药卫生合作、核电安全合作等协议,在多领域不断构建两岸交往机制,持续拓展合作领域,维护两岸民众的利益。

  第四,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经济交往与合作取得重大突破。框架协议的签署,有力推进了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明确了两岸贸易自由化的目标,构建了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协议生效后,早期收获计划全面实施。货物贸易早收方面,今年1月1日,早收清单实施第一阶段降税,包括18项农产品在内的539项台湾产品以及大陆267项工业品将在两年内陆续实现零关税进入对方市场。服务贸易早收方面,大陆已正式实施包括金融、医疗、会计服务、计算机及其相关服务等11个部门的开放措施,台湾方面也向大陆开放了会议、展览等9项服务。上述关税减让和开放措施,已经使两岸经济发展和两岸民众从中受益。这是两岸60年来所签署的最重要的一项协议,标志着两岸经济合作进入互利双赢新阶段。

  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二十年的协商历程充分说明,“九二共识”是两会协商的前提,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双方就能够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两会协商就能够有效推进,两岸同胞的利益就能够得到充分维护。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过程中,双方虽然不能立即消弭所有分歧,但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协商,实现互利双赢,共创美好未来。否认“九二共识”、坚持“一边一国”,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将难以为继,两会签署的协议将难以顺利实施,两岸关系势必出现停滞甚至倒退,取得的成果可能得而复失,将直接损害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的利益。因此,海协会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两岸协商的共同政治基础,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维护中华民族和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