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东莞调研鼓励企业转危为机(2011.11.20)

时间:2011-11-21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莞11月20日电(李映民 李纯)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20日率领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调研组一行抵达东莞,走访多家台资企业,并召集东莞台商进行详细座谈。在了解了当前台资企业面临经营困境后,陈云林表示,当下,企业要保持信心把危机转化为转机。

  在座谈会现场,东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庆源,全国台企联会长郭山辉,徐记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沆,台湾零售业“教父”、大麦客商贸有限公司执行长李春材等台商巨头大佬齐聚,就如何应对台资企业面临经营困境等与陈云林进行深入探讨。

  全国台企联会长郭山辉一口气提出了诸多影响台资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他表示,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成本上涨、工人工资上涨、税收偏高等多种因素,已经大大削减了大陆台商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他所经营的台升家具的欧美订单减少了,相较于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订单减少还要明显,而且目前这种严峻的外销形势并没有好转的迹象。

  东莞台协执行常务副会长翟所领则就台资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建议,他表示,虽然东莞出台各项措施帮扶台资企业,但是台资企业仍然面临融资难问题,他希望东莞能够加快开放台湾银行入驻的步伐。

  东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庆源直言,包括东莞在内的地方政府,已经为东莞台商做了很多,减免了不少税和费,但企业税费负担仍然比较重。他希望,能够在未来看到来自中央层面的税费减免政策出台,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在听取了台商代表意见后,陈云林表示,他希望广大台资企业能够与当地政府密切沟通,同心协力一起度过危机。面对危机,政府有压力,企业同样有压力,在这两个压力的共同作用下,企业要保持信心把危机转化为转机。(完)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