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华建敏考察嘉义风灾重建项目 用邹族话问候原住民(2011.05.29)

时间:2011-05-30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日前率大陆红十字会代表团访台,据台湾《旺报》报道,华建敏一行昨天参访台湾嘉义乐野八八新舍组合屋(活动板房),以及出席福美吊桥模型捐赠仪式等。


  华建敏一开始就用邹族话“Aveoveoyu!(你好)”来问候阿里山原住民,他说,“我一踏上台湾,就感觉到非常亲切,就像回到自己家里。”


  两岸一水之隔很窄


  华建敏提到,这几天他感受到,海峡两岸一水之隔,很窄,就只有130公里。


  他在台中自然科学博物馆参访时,了解到一个事实,数万年前,大陆和台湾是通的,华北的大象可以自由行走到台湾,“我们本来就是连在一起,我们是同族、同文,说的是一样的语言,邹族话我不会说,可是我很快就学会了。”


  华建敏说,“我同时感觉到,自然灾害把我们紧紧拉在一起,这是患难见真情,越是患难,越是看得出我们的心连结在一起,我们走得更近,我们的合作更加紧密。”


  华建敏说,此次来台有三个目的,第一是两岸红十字会组织加强合作,其次是要看两岸红会灾后重建的情况,第三是表达对台湾帮助汶川地震的感谢。他表示,昨天去看福美吊桥,今天要去参访永久住屋,这些成果都是凝聚两岸红十字组织一份爱心、一份合作的群益、效率。


  华建敏认为,八八风灾灾区重建显现更多的是,“两岸红十字组织背后两岸老百姓的爱心,是两岸一种血肉之情,一种人间大爱的真情。”他说,“只有到受灾地方,才能更加强烈感受到,我们是一家人,我们是一家亲,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希望灾民永远无忧


  华建敏表示,这次亲眼看到邹族和阿里山其它受灾户怎么战胜困难,怎么重新站起来很感动,灾民很乐观就和汶川地震灾民一样,都是“战胜灾难后,脸上是满脸阳光,两岸既要同挡风雨,又要同享阳光”,他相信,“风雨过去就是阳光,咱们一起来享受阳光。”


  华建敏也说,大陆红十字会捐赠的福美吊桥,取名“福美”是希望能幸福美满到永远,希望天地有情、风调雨顺、山林无忧、国泰民安,两岸老百姓以后世世代代能过上好日子。


  陪同华建敏的台湾红十字会秘书长吴斯怀说,阿里山的达娜伊谷是指忘记忧愁的地方,在这里兴建吊桥格外有意义,希望灾民能真正忘记痛苦,永远不要有忧愁。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