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两岸黄埔人台北聚首 许历农称统一对两岸都有利(2011.03.22)

时间:2011-03-22 08: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胡葆琳(右)、黄慧南(左)与台湾退役上将交谈。 连锦添摄

  中山·黄埔·两岸情

  近日,中央电视台12集纪录片《黄埔军校》摄制组来台收集史料,同行的有多位黄埔将领的后代。借此机缘,两岸黄埔人在台北举办别开生面的联谊会,叙黄埔情缘,话交流发展,气氛融洽欢快。

  事源于去年5月,两岸黄埔校友成功在台北举办了“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有了上次的交流互动,这次聚会显得更自然,出席的岛内退役将校达数十人,有几位是从高雄左营赶到台北赴会。当主持人介绍北京来宾:“这位是郭平英,原国民革命军政治部副主任郭沫若的女儿。这位是黄慧南,原国民党第十二兵团司令黄维的女儿……”大家热情鼓掌。

  专程从香港赶来的胡葆琳女士,是抗战时期蒋介石侍从室副主任胡靖安中将的女儿。她在致辞中满怀深情回顾了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的伟大历程。她说,我父亲进入黄埔军校前,曾任大元帅府卫士,1925年3月12日惊闻孙中山逝世,禁不住失声痛哭。在他心目中,孙先生不是高不可攀的大官,而是一位既高大又平易近人的人。胡葆琳认为,辛亥革命对中华民族命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孙中山提出“振兴中华”的目标,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斗。作为黄埔后代,继承和发扬黄埔精神,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不少与会的退役将领向黄慧南女士打听黄维晚年的情况。黄女士说,父亲1989年要来台湾,看看老同事、老部下,已获批准,在做行前准备时,心脏病突发离世。

  大家的话题跨越历史,传颂黄埔人的故事,都希望延续黄埔情缘,如黄埔17期生陈恺1989年到厦门建立凯歌高尔夫球场,他祭拜黄帝陵时,特地带回一包土。陈先生去世后,其夫人吴明秀热心黄埔校友活动,几乎每场活动都支持参与。

  90岁的台湾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在岛内历任党政军要职,人们尊称“许老爹”。他在风趣幽默的开场白后说,今天我们相聚,就是要传承黄埔精神。黄埔精神在两岸都曾受到一定的挫折,现在恢复提倡,黄埔后代能够踏着先人的脚印,令人欣慰。海峡两岸应该统一,统一对两岸都有利,在一个中国这个大共识下,展开各方面的交流,这对双方都很重要。天下黄埔同根同源,他真诚地希望两岸黄埔传人及有志之士,心手相连,共促两岸和平发展。(记者 连锦添 苏宁)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