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易小准:ECFA是良好开端 后续商谈需两岸共同推进(2010.10.12)

时间:2010-10-13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2日,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名誉会长易小准出席了在台北举行的“两岸企业合作新契机研讨会”,在致辞中易小准指出,两会签署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是“良好开端”,其生效后,两岸还将陆续展开货物贸易协议等4个单项协议的商谈需两岸同胞共同推进。

  易小准表示,两会签署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两岸经贸关系进入了制度化合作的历史新阶段,将为两岸企业深化合作提供新的契机。具体有四方面效应:一是有利于降低两岸产业经营成本。框架协议早期收获产品通过降低关税有利于形成成本更低、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两岸产业链。二是有利于完善两岸产业链。根据框架协议规定,两岸研发与设计业企业可以互设独资公司,有利于两岸产业链向上游产品研发和下游营销环节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三是有利于大陆台资企业形成便捷的产销通道。大陆台资企业可以通过框架协议早期收获,从台湾减免税进口原材料,加工组装后,零关税出口到已与大陆签署经济合作协议的经济体(如东盟国家),形成低关税的产销通道。四是有利于金融等多个服务行业的企业布局两岸。

  易小准指出,框架协议的签署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其生效后,两岸还将陆续展开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投资保护协议和争端解决协议等4个单项协议的商谈,需要两岸同胞齐心协力,共同推进。

  据悉,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台湾工商协进会副理事长张安平等台湾工商界重要人士及大陆有关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