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12.03.28)

时间:2012-03-29 08:46   来源:国务院台办

  3月28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首先介绍了胡锦涛总书记3月22日会见吴伯雄荣誉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取得的主要成果,并就近期两岸关系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毅:各位上午好!在两岸关系面临继往开来新形势的时刻,胡锦涛总书记3月22日会见吴伯雄荣誉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双方就如何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具有重要意义,也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综合双方的讲话,这次会见的主要成果可以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双方都认为,过去4年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台海地区处在60多年来最为和平稳定的时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得到两岸同胞普遍认同,同时也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和欢迎,值得共同珍惜与巩固。

  二是,双方都认为,两党应当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新的机遇,求同存异,增进互信,良性互动,累积善意,深化合作,扩大交流,继续维护两岸关系的积极和谐气氛,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努力开创两岸关系新局面,把和平发展的根基扎得更牢固,让两岸同胞、所有中华儿女都拥有充满光明的愿景。

  三是,双方都认为,两党和两岸双方应当巩固和增进政治互信。双方重申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原则立场,并就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形成了更为清晰的共同认知。双方认为,海峡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同的是“两岸同属一中”,对于异的部分搁置争议。

  四是,双方都认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爱乡爱土的“台湾意识”不同于“台独意识”。两岸同胞应共同传承和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让子孙后代都以接受中华文化的洗礼为荣为傲。

  五是,双方都认为,应当继续推进两岸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使两岸同胞在经济合作中增加共同利益,在文化交流中增强精神纽带,在直接往来中增进彼此感情。

  总之,胡锦涛总书记与吴伯雄荣誉主席的这次会见就发展两岸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明确了努力方向,增进了政治互信。我们希望,两党和两岸双方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造福两岸同胞。

  杨毅: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目前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在热火朝天的开发当中,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在24号率团访台,请问发言人,苏树林省长此行对减少台湾内部的某些“杂音”是否有帮助?谢谢。

  杨毅:海峡西岸经济区包括平潭综合实验区本着先行先试的精神,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这是对台湾同胞释放的善意。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开放开发是属于经济范畴的事,不是在进行“一国两制”实验。平潭对所有境内外投资者开放,欢迎台湾同胞自愿参与,互利合作。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我想延续您刚才提到吴主席的说法,这个说法里提出所谓“一国两区”的说法,这个说法在台湾引起很大的效应,民进党对于这个说法有一些抵制,对于民进党的态度发言人怎么看?谢谢。

  杨毅:众所周知,这是长期以来台湾方面在法律层面对两岸关系所持的基本态度。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据报道,福建等地为了方便台胞在大陆就医采取了很多措施,也将推动办理台胞回台健保报销。想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谢谢。

  杨毅:随着两岸交流合作的持续深入发展,现在在大陆工作、生活、学习的台湾同胞越来越多,为解决好台胞在大陆看病就医问题,从2005年开始,江苏、上海、福建等台湾同胞聚居比较集中的省市,出台了包括为台湾同胞指定定点医院等多种措施方便台胞就医,同时保证台胞就医的费用享受国民待遇。至于你提到台胞在大陆就医后回台报销的问题,障碍不在大陆方面。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近期围绕着平潭综合实验区以及福建省长访台,两岸有关方面分别多次表达看法,似乎有一些隔空“交火”的味道。请问发言人,这会不会影响两岸互动交流的气氛?谢谢。

  杨毅:台湾的团组来大陆交流访问,我们历来以礼相待、热情接待。我们认为,两岸交流合作,应当将心比心,礼尚往来;应当互释善意,相向而行;还应当有一个正面的心态和积极的作为。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想延续平潭这个议题,国民党和台湾有关方面不断表示,平潭需定调为经济议题,并放在ECFA框架下来谈,请问国台办对此持何态度?第二个问题,在“两会”期间罗援表示,应以“九二共识”为基础进一步谈2012的“一二共识”。目前双方有这样的打算吗?谢谢。

  杨毅:讲到在ECFA的框架下谈平潭的问题,如果台湾方面有此想法,可以提出来,由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来研究。

  杨毅: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吴伯雄荣誉主席的时候谈到,进一步巩固和增进政治互信,重在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

  新华社记者:日前3位台湾绿营人士以学者身份来大陆参加第十届两岸关系研讨会备受关注,民进党内大多给予正面的评价,并强调要加强与大陆的交流,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另外,大陆方面对今后与民进党人士的接触和交流有何考虑?谢谢。

  杨毅:民进党人士以学者身份来大陆参加研讨会是件好事,我们持欢迎态度。我们注意到,台湾社会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看到,民进党坚持“台独”立场是阻碍其与大陆交往的症结所在。我愿在此重申,民进党人士尤其是民进党基层人士愿意来大陆交流访问,我们都欢迎。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中文网记者:过去四年当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两岸经济合作得到了大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来推动两岸文教交流机制化和向更高层次的发展,已经成为两岸有识之士的共识,请问发言人今年两岸在文教交流方面有哪些重要的活动规划?谢谢。

  杨毅: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推动两岸在文化教育领域签署相关的协议,建立文教交流机制,这对于推动两岸文教交流迈上新的水平,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对于弘扬中华文化,以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双方应当为此积极努力地创造条件。文教交流是两岸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会有很多的活动项目,具体情况会后提供给你。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请问大陆方面是不是不同意“一国两区”的说法,我注意到您刚才在谈到会谈五个成果中的第三个成果时,您说双方认为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但是您并没有提到吴主席关于“一国两区”的说法,大陆方面是不是不同意“一国两区”的说法?

  杨毅:我们多次讲过,只要认同一个中国,其他问题都是可以讨论的。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目前福建省长苏树林正在访问台湾,想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第二,本周末吴敦义将出席博鳌论坛,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与其会面,关于行程的安排,国台办方面有没有相关的信息透露?另外,会面时会讨论哪些议题?谢谢。

  杨毅:苏省长的访问正在进行,应该是今天晚上结束。从前几天的访问情况来看,苏省长此次在台湾和广大基层民众广泛接触,和台湾各界人士共同来探讨推动闽台交流合作,叙乡情、促合作、谋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受到台湾各界的欢迎。访问是非常成功的。

  杨毅:第二个问题,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吴敦义先生应邀将在几天之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论坛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准备会见吴敦义先生一行。相关的活动正在安排之中。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因为日前大陆取消了对32寸面板的优惠税率,对于许多台商来说也非常关心对于台湾产业的冲击,因为台湾的主要竞争对手韩国目前正在跟大陆谈FTA,大陆是否可能透过ECFA的框架对台湾面板产业释出善意。另外一个问题,有消息传出,下个月经合会就要召开例会,请发言人予以证实,并且介绍到时候讨论的相关议题。谢谢。

  杨毅:大陆的面板市场容量很大,两岸面板产业优势互补,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两岸的面板产业可以在投资、采购、标准、技术等方方面面进行全方位的合作,这方面还是有广阔前景的。

  杨毅:第二个问题,按照两岸经合会的相关文件规定,今年上半年应该召开两岸经合会第三次会议。具体时间和议题还有待两会来具体商量。

  中国台湾网记者:有台湾媒体报道说,大陆有关核电技术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目前两岸的核能交流有三大领域,其中就包括了台湾核废料的处理问题,请问发言人,这是不是意味着两岸已经就大陆接收台湾核废料问题进行过了接触?谢谢。

  杨毅:根据《海峡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不涉及核废料的处理。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近年来,有很多台商,包括中小企业、超大型台商在重庆两江新区有很多的投资,在3月15号重庆市委领导班子调整之后,台商在重庆方面的投资权益是否会受到影响?重庆会延续既有的相关投资法规保障吗?请说明一下。

  杨毅:重庆市委、市政府已明确表示,重庆市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会改变。我想,台资企业在重庆的发展环境和条件会越来越好。

  台湾“中央社”记者:刚才您在回答有关平潭实验区的时候提到两岸的交流要互释善意,您这句话是不是意味着台湾在这方面没有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善意?谢谢。

  杨毅:我想我刚才讲得已经很清楚了,谢谢。

  《团结报》记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港区的政协委员提议成立“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这一构想近期也是在两岸的学界和政界之间引起热议,对此您有何评价?谢谢。

  杨毅:我想,凡是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提出来讨论。

  《人民日报》记者:大家都很关心个人游扩大试点城市的问题,请介绍目前的商谈进展。如果有问题的话,障碍在哪里?

  杨毅:我们对扩大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一直持积极的态度。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和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一直在就第二批开放试点城市交换意见。我们希望他们早日取得成果。

  香港《大公报》记者:随着两岸交往的深入,似乎不同的诉求也在逐渐凸显,有分析认为,现在两岸关系由易到难,易的部分已经谈完了,开始进入难的部分,除了平潭实验区的建设和投保协议的签署,还有两岸金融合作的洽谈,大家都认为是经济合作中“难”的部分,不知道您有何回应?

  杨毅:这个问题我以前也谈到过,因为两岸关系发展,确实是由易到难,所以总有一个到难的时候。但是在我看来所谓的“难”和“易”是相对而言的,只要双方都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考虑,相向而行、互释善意,“难”的问题也可以变成“易”。

  《法制晚报》记者:我有三个问题:一是马英九的女儿马唯中近日被大陆的网友热捧,起因是因为她和大陆的“官二代”相比生活比较俭朴,请问您如何看待这种比较?二是“两会”期间林毅夫的夫人说希望回乡祭祖,台湾方面明确表示不会免除刑责,您对此有何看法?三是“两会”期间陈云林会长说希望海协会和海基会互设办事处,请问这个有没有具体的进展?谢谢。

  杨毅:第一个问题,我觉得没有什么好比的,大陆也有很多很朴素、很低调的干部子弟。

  杨毅:第二个问题,提到林毅夫先生的事,那是几十年前发生的事,是在特殊的历史时期,特定的时空背景下发生的事。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希望台湾有关方面从人道主义考虑,早日同意林毅夫夫妇回台探亲、祭祖,这毕竟是人之常情。

  杨毅:第三个问题,两会互设办事机构是为了适应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特别是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交往的需要而提出来的,旨在更加及时、便利地处理两岸交往中产生的各种具体问题,维护两岸同胞权益。实际上,台湾有关方面也不止一次讲过有关设想。希望双方都能务实地看待和处理这件事情。

  台湾三立电视记者:想请问发言人,在两岸大交流、大开放的发展前提下,“陆委会”前几天在台湾“立法院”接受备询的时候提到一个问题,目前在大陆担任公职的,包含在大陆担任政协委员、政府顾问以及大学教师等,总共有169人,将在近期提出名单给相关单位来进行查处。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看法?在两岸大交流的背景下,这样的情况会不会形成一个新的阻碍?谢谢。

  杨毅:一些长期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人士希望以适当方式参与当地政治生活,我们对此表示理解和尊重,一些地方为此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我们认为,这有利于台湾同胞逐渐融入当地社会,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也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台胞的权益。希望台湾有关方面能够以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来看待和处理这件事情。

  新华社记者:我们知道,王毅主任日前在第十届两岸关系研讨会的开幕式上表示,下一步愿与台湾方面一起积极考虑进一步简化两岸人民往来的手续,请问发言人相关的具体措施有没有安排和进展?

  杨毅:我们正在和出入境管理部门加紧研究推动,有消息会第一时间告诉各位。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我想请问的是,台湾“经济部”日前已经公布了第三波陆资赴台开放名单,其中制造业开放的幅度达到97%,服务业和公共建设的开放幅度到51%左右,请问大陆认为这样的开放幅度是不是符合期待?另外,针对LED太阳能电池和其它五大关键产业的部分,第三波的松绑虽然取消10%的投资上限,但是台湾“经济部长”施颜祥强调,陆资不能具有控股的能力,并且说相关的规定会比之前更严格,请问这是否会影响陆资赴台投资的意愿?谢谢。

  杨毅:我们支持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我们也乐见台湾方面扩大对陆资赴台投资的开放领域。希望台湾方面能够为大陆企业赴台投资营造一个正常的、有利的经营环境和条件。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日前,台湾岛内苏起等一些著名学者发起的台北论坛上,很多学者都建议说,分阶段实行两岸的军事互信,请问发言人对于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有什么看法和好的打算建议吗?谢谢。

  杨毅:我们欢迎学者就相关的问题进行讨论。其实我们的观点已经讲得很清楚。为了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我们赞成双方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问题。我们乐见专家们围绕相关的议题进行讨论。

  台湾中央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请教第八次两会会谈的举行地点,在上次陈云林会长跟媒体谈话的时候,听他的话音似乎比较倾向在花莲举行,对于举办地点,两边协商的情况是怎么样?第二,延续刚才平潭的问题,因为台湾方面的反应,您也很清楚,大陆会不会觉得台湾这样的反应会在两岸关系进展方面形成波折或者乱流的情况?谢谢。

  杨毅:第八次两会会谈的地点,还要由两会来商量确定,我目前也没有得到这方面的信息。第二个问题,刚才,包括我在几天之前的有关表态,对相关问题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台湾《联合报》记者:第一个问题,刚刚您有提到两会互设办事处,是一个综合性的功能,能不能请你介绍一下到底是什么功能,是授权的团体还是可以具有办签证或者其他的功能,可不可以再具体一下。第二个问题,关于“一国两区”的问题,刚才您提到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但是,要谈之后大陆这边才会接受,还是说在谈之前大陆就可以默许。

  杨毅:前面我已经讲到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的宗旨是要更及时、更方便地解决两岸交流交往合作中产生的各种具体问题,维护两岸同胞的权益。至于说具体的办事机构的功能、定位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两会可以务实的来探讨。第二个问题,我还是那句话,我们多次讲过,只要认同一个中国,其他问题都是可以讨论的。

  杨毅:谢谢各位的光临,我们下次再见。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