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叶克冬:两岸和平发展已是两岸民众的普遍共识(2012.03.07)

时间:2012-03-08 08: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叶克冬7日上午应邀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台盟、台联界别联组讨论,听取委员发言,介绍两岸关系形势,并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3月7日北京消息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叶克冬7日上午应邀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台盟、台联界别联组讨论,听取委员发言,介绍两岸关系形势,并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叶克冬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民众的普遍共识,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两岸关系发展至今,双方确立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在此基础上,增进了互信,产生了良性互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也影响到了台湾社会的政治走向,台湾同胞最终选择了和平发展,拒绝了对抗与倒退。  

  叶克冬说,两岸的经济交流合作近年来全面发展。2011年,两岸的贸易总额达到1600.3亿美元,相当于2000年两岸贸易总额的5.2倍。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期收获计划的全面实施、后续协商的展开,以及两岸产业合作的不断深入,说明两岸经济合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叶克冬表示,目前两岸交流涉及领域之多、规模之大、地域之广阔、内容之丰富,是前所未有的,已经形成了“两岸大交流”的新局面。以两岸人员往来人数为例,两岸人员往来总数2009年超过500万人,到2011年已超过700万人,同时两岸高层人士交流交往也愈加频密,大陆省部级以上赴台人员已有1492人,累积超过5000人次。  

  叶克冬表示,两岸商谈更趋常态化、机制化,全面体现了两岸关系在各个方面的发展。在近4年的时间里,两岸两会已商签16项协议,其中包括两岸“三通”协议、“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增进两岸民众福祉的重要协议。  

  叶克冬说,虽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但应该认识到,两岸关系的发展还处于“基础”、“初步”阶段。在某些领域遇到的问题,需要两岸双方本着“求同存异”的态度来积极解决,两岸间各个领域的交流依然有待深入。在两岸关系新的发展时期,要继续坚持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以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为主线,继续巩固深化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更多的进展和成果。(记者 于斯文 陈佳慧)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