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成立 王毅出席并讲话(2011.12.23)

时间:2011-12-29 10: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12月23日,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台湾网发 孙雅婷 摄)

  12月23日,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国台湾网发 孙雅婷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3日北京消息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简称“海研会”)23日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大会。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涉台法制工作在对台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2008年5月以来涉台法制工作维护了两岸同胞权益和交往秩序,开创了两岸法律界交流合作新局面,有力地促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王毅向海研会及法学专家学者提出五点希望:要坚持以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指导研究工作,确保海研会发展的正确方向;要研究两岸商谈遇到的问题,为推动两岸协商谈判提供法律服务;要从法理和实务的角度,全面深入研究两岸关系重大课题,为今后逐步破解各种难题提供法理基础;要加强两岸法律界交流,为两岸各界大交流发挥独特作用;要充分发挥海研会的全国性法学研究平台作用,鼓励、协调法学家、法律工作者多做工作、多出成果,为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和平统一作出宝贵贡献。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张福森当选为海研会会长。中国法学会会长韩杼滨给大会发来贺信,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陈冀平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飏主持。

  海研会的前身是“中国法学会海峡两岸法律问题研究会”,成立于1990年。海研会理事会共计109名理事,集中了各科研院所和相关部门从事涉台法律问题研究和交流的重要专家学者。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