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11.11.16)

时间:2011-11-17 10:15   来源:国务院台办

  11月16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回答了记者提问.

  范丽青:大家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欢迎大家提问。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第一个问题是,请问发言人,在马英九提出和平协议议题之后,双方是否曾经在海基、海协两会或者是其他任何有关的场合当中提起或者是讨论这样的议题?另外,您认为现在的两岸关系具备足够的条件商谈这样的议题吗?第二个问题,陆客赴台个人游第二拨试点城市是否会一次开放7个城市?另外今年底前开放的可能性高吗?谢谢。

  范丽青: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是我们多年来的主张。目前两会协商还是先经后政,先易后难。第七次两会会谈的成果也已经公布了,没有你所说的事情。

  关于扩大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的范围,我们积极支持,也已经将建议扩大开放的试点城市名单提交给了台湾有关方面,让我们静候佳音。谢谢你.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民进党提出了大陆在利用“假采购真辅选”以及动员台商回台投票等“五套剧本”来干涉台湾的选举,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范丽青:我们不介入台湾的选举,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

  新华社记者:第一个问题,大陆多个省市县供销社和企业组成的采购考察团日前访台,考察台湾农产品生产等情况,请问在推动建立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的采购机制方面,目前已取得了哪些进展?第二个问题,胡锦涛总书记日前在APEC会议期间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表示,“九二共识”是1992年由两岸正式授权的两岸民间团体达成的,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认同“九二共识”是两岸开展对话协商的必要前提,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解读?谢谢。

  范丽青:您的第一个问题。我们支持并鼓励大陆企业建立直接、常态、稳定的对台采购机制,加强对台湾农产品采购。今年相关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在岛内增设采购机构。福州超大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继去年在云林县设立台湾超大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后,今年已陆续完成云林母公司增资以及新设高雄子公司,在台中、台南、屏东设立子公司的相关手续也正在办理中。二是直接采购、订购。今年以来,大陆供销总社及下属企业、福建超大集团、上海水产集团、大陆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等已多次与台湾中南部县市农会、合作社等农民组织、农产品贸易企业及基层农户开展对接洽谈,建立了较好的合作关系。据了解,上述企业已应台湾有关方面要求向嘉义、高雄、台南等农业县市采购1000多吨水果,上海水产集团与台南学甲镇渔民开展了虱目鱼契作采购,目前进展顺利。三是开展台湾农产品推广活动。上述相关企业分别在北京、上海、福建等地开展了“台湾水果节”等专项推广活动,帮助台湾农产品在大陆建立品牌。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优质农产品通过畅通有序的渠道和机制,进入大陆市场。

  您的第二个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APEC会议期间与连战荣誉主席会面,双方会谈的重点是确认了“九二共识”对两岸协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性。胡总书记强调,认同“九二共识”是两岸开展对话协商的必要前提,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了保持台海形势稳定,为了两岸民众的福祉,双方应该继续坚持和维护“九二共识”,增进政治互信,继续引领和推动两岸关系开辟新的前景。谢谢。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我想提有关两岸投资保障方面的一些问题。发生在2007年8月份的台湾新光和大陆华联集团的新光天地的投资案,经过大概四年纷争,对于台湾比较关注的这种特大型企业投资的合资案,发生这种投资的纠纷,在这个过程里到底有哪些比较具体的保障措施,或者说台办在协调工作的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比较有效的步骤来处理这个事情?目前的现状大概怎么样?

  范丽青:我们一贯重视保护台商合法权益,大陆的各级政府和台办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于受理的台胞投诉、求助案件都认真地对待,并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协调解决。台胞在大陆的合法权益是可以得到有效保障的。今后我们也将继续努力,依法保护台商权益,为广大台商创造更加良好的在大陆的投资环境。谢谢。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请问发言人,第一,近期两岸在金融领域合作方面都取得了哪些进展?第二,下一步大陆方面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促进两岸金融合作。谢谢。

  范丽青:今年下半年以来,两岸金融合作又取得一系列成果。如,银行业方面,大陆新批准了3家台湾地区银行设立大陆代表处,两岸银行业监管机构分别承诺尽快审批台资银行在大陆和大陆银行在台湾筹建分行的申请,中国信托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已于11月8日获准筹建;证券业方面,首家两岸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开业,继批准5家台湾投信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后,又给予2家台湾寿险公司QFII资格;保险业方面,首家台湾寿险公司参股的大陆寿险公司揭牌成立。

  下一步,大陆方面将进一步采取积极措施落实ECFA早期收获清单中的相关承诺,支持符合相关条件的台资银行大陆分行适时开展人民币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证券、保险类机构到大陆发展;推动协商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进一步完善两岸监管合作机制,积极稳妥推动金融市场开放后续协商,为深化两岸金融合作创造更好条件。谢谢。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近日安徽省有关法院审结一起台湾居民组织实施的电信诈骗犯罪案件,并将向台湾受害人返还扣押的赃款。请予证实。

  范丽青:经过我们了解,今年11月11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一起2名台湾居民和1名大陆居民组织实施电信诈骗犯罪案作出二审(终审)判决,3人因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余30名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相应刑罚。审理查明,该犯罪集团以台湾居民健保卡被冒用为名拨打电话实施诈骗,诈骗金额折合人民币220万元,被扣押在案人民币122万元。

  根据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有关罪赃移交的规定,大陆法院将依法按比例向已查明的台湾受害人发还赃款,依法保障台湾同胞合法权益。谢谢。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请发言人介绍一下今年台湾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以及大陆的专业代理人资格考试方面的情况。谢谢。

  范丽青:情况是这样的。今年有480名台湾居民报名参加司法考试,360人参加了9月17日至18日举行的统一考试,考试成绩将会于近期公布。这也是自从2008年以来台湾居民连续第四次参加大陆的司法考试。在过去3年共有2030名台湾居民报名,有140人通过了考试,并有20余人取得了大陆律师执业证。

  同时,随着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的深化,应台湾专利代理业界的要求,知识产权局也于今年首次开放台湾居民参加大陆专利代理人考试,并制定了有关办法。台湾业界反响还是很积极的,一共有189名台湾居民参加了11月5日至6日在福州举行的统一考试,考试成绩也将于近期公布。我们预祝参加考试的台湾居民取得良好的成绩。谢谢。

  《团结报》记者:今年以来,上海、昆山的台商子女学校接连发生台生涉嫌抢劫案,其中3位年满18周岁的台生被昆山检方起诉。据悉,当事人家长正积极向当地有关部门求助,并希望台湾海基会介入,向法院求情,请求减免刑责。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范丽青:今年3月发生在江苏昆山的台生涉嫌抢劫案件,目前已移送当地法院审理。司法机关将会依法处理。如果有需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台办可以继续提供必要的协助。谢谢。

  《法制晚报》记者:第一个问题,马英九说两岸在未来十年内不会回避和平协议问题,请问大陆有没有同样的看法?第二个问题,台湾赠送给大陆的梅花鹿点点,它的宝宝即将满月,想请问我们赠送给台湾的大熊猫团团圆圆有没有类似的喜讯?第三个问题,国家旅游局10日公布了大陆直系亲属赴台游可以异地报名的政策,请问具体操作细则什么时候出台?谢谢。

  范丽青:关于和平协议我刚才已经说过了,是我们多年的主张。至于何时启动协商,还是要两岸多加交流,为此创造条件。当前,首先还是要确认“九二共识”对发展两岸关系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基础,我们将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的协商,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您的第二个问题,台湾同胞赠送大陆同胞的梅花鹿和长鬃山羊都有了产仔喜讯,这是令人高兴的事情。“团团、圆圆”,也是众所瞩目,希望它们早生贵子,不过动物界的规律还不是那么好掌握的,我们也期盼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最近,大陆方面为进一步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正式开放了大陆居民直系亲属异地参加赴台的旅游团以及赴台旅游团组承接单一机构跨区域赴台团队的旅游业务。这两项政策的意思是说,你如果是一家人,有的人在北京,有的人在上海,想一起参加一个旅游团去赴台旅游,在北京的亲属就可以替上海的亲属在北京办理赴台游的证件,这就是直系亲属的异地办证。第二方面,赴台旅游团组承接单一机构跨区域的赴台团队旅游,这个也需要解释一下,比如跨区域主要是指跨我们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单一机构,比如说像一些大企业,像中油、中化这样的大企业,在大陆各省市都有他们的直属机构,这些机构的员工如果想组团赴台旅游,现在有关的旅行社,大陆的组团社也是可以承接这样的旅游团的,也是异地办证。这个政策已经公布了,相信具体措施很快就会跟进。旅游团组如果有这样的需要,旅行社在接到这样的团组要求的时候,就会开始办起来了。谢谢。

  深圳卫视记者:随着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日益临近,台湾有人会把大陆的许多政策作为一项政治议题来进行炒作,请问这对两岸接下来的相关交流和协商会不会有影响?像这样类似话题的增多会不会影响两岸正常的交流?谢谢。

  范丽青:关于两岸交流,我们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两岸交流,近期两岸各项交流活动仍在如常进行。比如说日前在台湾举办了第六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年内两岸的有关方面还将在台湾举办第二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等规模较大的交流活动,宗教、民俗界也还有一系列的交流活动会在年内开展。谢谢。

  台湾“中央社”记者: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曾经提到,在两岸的新闻交流方面,大陆这边似乎应该多给台湾媒体一些采访上面的空间。请问您对这句话有没有什么样的回应?谢谢。

  范丽青:关于两岸新闻交流和媒体交流,我们一直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并采取切实措施予以推动。我们也希望两岸双方共同努力,来进一步推动两岸媒体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为促进两岸的大交流、大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来发挥更大的作用。谢谢。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想问两个案件有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一个是之前有一个台胞在大陆遭断掌,不知道最近有没有更新的调查结果出来。另外一个,前两天在台湾爆发的台北故宫博物院盗印文物的案件,因为据说有很多的山寨文物卖到大陆来,大陆方面会不会采取一些相关的调查行动?谢谢。

  范丽青:您的第一个问题,台湾居民胡其扬报案称被抢劫、遭断掌,事件发生后,我们高度重视,一直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在进行处理。福建省莆田市公安机关已经通过接受采访、发布新闻稿等方式,及时介绍了办案的进展情况。据我们了解,当事人的有关说法并不确切。当地公安部门正继续全力进行案件侦办工作。

  您的第二个问题,我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情。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请问发言人,未来大陆是否会参与到台湾非核家园的建设当中?两岸未来在核电安全领域的合作又会有哪些具体的动作呢?谢谢。

  范丽青: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刚刚签署,会按照协议规定来执行,主要是关于两岸核电安全方面的信息沟通和交流。谢谢。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您刚才提到,下一步会继续推动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想请问一下,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或者双方现在商谈的进度大概是怎么样的?谢谢。

  范丽青: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是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客观需要,两岸企业界对此也都有很强烈的愿望,热切期盼。大陆方面对于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态度很明确,积极支持。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纳入了大陆“十二五”规划纲要,是一个明确的要求。所以这方面的工作,大陆有关主管部门正在积极地进行研究。前些时候,两岸货币管理机构在工作层级上也已经就此进行过初步的接触。我们已经表示过,希望在双方各自研究工作完成后,进行进一步的沟通。谢谢。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月初在杭州召开的两岸经合会达成一个共识,就是推动两岸经贸团体互设办事处。近日有媒体报道说首批互设办事处的是大陆的贸促会和海贸会,以及台湾的电力工会和外贸协会。想请发言人证实一下,最快大概什么时候能设办事处?谢谢。

  范丽青:两岸经合会的新闻稿已经公布了,两岸互设经贸团体办事处是一件大家都认可的事情,但是要等双方各自完成内部程序以后再来推动。谢谢。

  台湾《联合报》记者:前一个礼拜的时候,有一批台湾的电信诈骗案的嫌犯在台湾受审,台湾法院作出来的判刑是比较轻的。请问发言人,台湾法院这样比较轻微的判刑是否适当?对遏制日益增多的电信诈骗案是否有助益?谢谢。

  范丽青: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大陆方面将根据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有效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切实维护两岸同胞权益。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延续刚才的问题,关于两岸新闻交流目前发展的现况,两岸新闻界的同业对于彼此新闻交流开放的措施好像都不满意,关于两岸互设新闻机构的办事处,还有常驻规划,大陆的主管部门目前有没有时间表?

  范丽青:两岸新闻交流已经进行了20年多了,进一步深化和推动是两岸新闻界的共同愿望,我们也会听取大家的意见,进一步加快步骤,予以推动。谢谢。
  范丽青: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