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国台办:当前首要确认“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重(2011.11.16)

时间:2011-11-17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黄少华 郑巧)国务院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16日在此间表示,当前,首先还是要确认“九二共识”对发展两岸关系来讲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基础。大陆将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的协商,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在国台办例行发布会上,范丽青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日前在APEC会议期间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会面,双方会谈的重点是确认了“九二共识”对两岸协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性。胡总书记强调,认同“九二共识”是两岸开展对话协商的必要前提,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了保持台海形势稳定,为了两岸民众的福祉,双方应该继续坚持和维护“九二共识”,增进政治互信,继续引领和推动两岸关系开辟新的前景。

  在回答有关两岸和平协议的提问时,范丽青指出,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是大陆方面多年来的主张。至于何时启动和平协议的研究、讨论、协商等一系列工作,还是要两岸多多加以交流,来为此创造条件。

  她强调,当前,首先还是要确认“九二共识”对发展两岸关系来讲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基础,我们将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的协商,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她说,目前,在海协会与海基会的两会协商部分,还是秉持先经后政,先易后难的原则。

  有记者问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日益临近,对两岸相关交流和协商会否有影响。范丽青表示,不评论、不介入台湾的选举,这是大陆方面一贯的立场。关于两岸交流,我们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近期两岸各项交流活动仍在如常进行,日前在台湾举办了第六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年内两岸有关方面还将在台湾举办第二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等规模较大的交流活动,宗教、民俗界也在年内开展一系列的交流活动。(完)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